张圣桥 巧手剪出雷锋情

李祥辉

2015年04月26日04: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张圣桥 巧手剪出雷锋情

  小小的剪刀一张一翕,一起一落,一张张普通的彩纸顿时变身成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雷锋肖像。沈阳军区某团四级军士长张圣桥的这手绝活,每每一亮相,就引得身旁的战友啧啧赞叹。

  张圣桥来自沂蒙山区,自幼受母亲的熏陶,爱好剪纸艺术。长大后,他考入山东省艺术学院,还曾把剪纸作为专修课程。毕业后,他带着绿色的梦想走进军营,部队龙腾虎跃的训练场面、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他的剪纸创作注入了丰富的灵感。

  张圣桥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其中他最钟情的要数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的作品。近年来,他先后创作完成了“雷锋精神在军营”“雷锋精神永放光芒”“活雷锋——郭明义”“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等多个系列剪纸作品。

  为使作品更加形象逼真, 张圣桥常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业余时间,拿着一个速写本、一部照相机, 随时随地捕捉创作素材和灵感。部队如火如荼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也更加丰富了他作品的思想内涵。

  为让作品更具生命力,张圣桥还不断探索剪纸新技法。他先后3次赴素有“剪纸之乡”之称的海伦市拜师学艺,学得“套色剪纸”“染色剪纸”等绝活。后来,在剪、刻基本手法上,又研究出了雕、刻、撕、烫等新技法。他还利用与电脑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大胆创新,使得创作的剪纸作品表现面更宽,在视觉上更具表现力和冲击力。

  有耕耘就有收获。近年来,他的作品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金奖、全国第十二届人口文化奖铜奖等奖项,有的被印上明信片在全国发行,被国家民间艺术馆收藏,甚至还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展出。

  在张圣桥的带动下,不少战友都爱上了剪纸,争着向他拜师求艺。在他的倡议下,团队成立了“军营剪纸艺术兴趣学习小组”,建立了“剪纸艺术创作室”,定期开展剪纸艺术作品交流活动。在他的精心点拨下,不少战友对剪纸艺术渐渐入了门。有战士说:“学剪纸不但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在创作中学会了思考,学到了知识。”

  张圣桥日记本的扉页有一幅雷锋像剪纸,这是他入伍时母亲剪好后送给他的,以此提醒他到了部队后别忘了要学雷锋、做好事。一天,驻地齐齐哈尔市聋哑学校的马荣老师给张圣桥打来电话,说该校一名13岁的聋哑女学生赵雪琪想拜他为师学习剪纸艺术。马老师还说,由于语言沟通上的困难,之前有8名民间艺人教了她一段时间后都打了“退堂鼓”。张圣桥当即表示:一定要帮小雪琪圆梦!

  困难接踵而至。由于两人无法通过语言交流,张圣桥只好一遍一遍地操作,手把手地教。为了让小雪琪尽快入门,张圣桥开始用写字来与她沟通。有时为了教她一个剪纸技巧,张圣桥就得写近千个字。5个月后,小雪琪的第一幅作品《合家欢乐》终于“竣工”了,张圣桥高兴得眼含热泪。3年间,张圣桥把自己的剪纸绝活全部传授给了小雪琪。

  如今,小雪琪已有300多幅作品在各类报刊上发表。在齐齐哈尔市民间艺术展上,她精心创作的《祖国万岁》《改革开放好》等9大系列260幅剪纸组合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本人也被北京民间艺术学院破例录取。面对小雪琪亲友的感谢,张圣桥开心地说:“让小雪琪能够自强自立,这是我们军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