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不觉累 记全国十大“特别关注医生”吴朝晖的运动情怀

2015年04月26日04: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心中有爱不觉累 记全国十大“特别关注医生”吴朝晖的运动情怀

  “当人们健康的时候,运动是他们能想到的最后一件事,但,当人们饱受病痛折磨时,运动却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这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内科主任吴朝晖写在办公桌上的一句话。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吴朝晖获评全国十大“特别关注医生”,迎来一片赞誉。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撑起无数家庭幸福的“最美医生”自身也是一名癌症患者。

  熟悉的人都了解,吴朝晖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打羽毛球,闲时总要约三两好友去体育馆切磋球技。除了锻炼身体之外,羽毛球对吴朝晖而言还有一段别样的回忆。

  大学期间,在众多兴趣社团中,吴朝晖选择参加了羽毛球队,干事专注的他一打起球来,根本顾不上别的。“有一次中场休息,我看到一个女生朝我挥手,还走过来递给我一瓶水,那时候真是半天没回过神来。还好她问了一句‘以后有空你可以教我打羽毛球吗?’打破了僵局,不然好尴尬。”这就是他和妻子肖佑兰的初次见面,正因如此,吴朝晖对羽毛球的热爱与日俱增。

  大学毕业后,吴朝晖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军医,肖佑兰也分配到广州某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运动的结缘,工作的相似,性格的默契让他们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如今已幸福携手25个春秋。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2011年6月,吴朝晖在一次手术中晕倒,被查出患有肺癌。经过肺癌切除手术和4次化疗后,吴朝晖的身体大不如前,甚至上一层楼都上气不接下气,为此他不得不放弃一直钟爱的羽毛球。但,他却始终坚持在手术台上忙碌着。

  吴朝晖的身体,大家都时刻担心着。心内科护士长黄仙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次她看到电视里专家在讲述健步走的锻炼效果,于是她灵机一动就联合科里人员一起帮吴朝晖制定了一份健步走计划。

  “虽然现在打不了羽毛球,但我们每天下班后会陪同吴主任进行半小时的健步走训练,这样就能帮他增强体质,有更充足的精力去治病救人。”黄仙霞表示,“健步走,属于简单易行的运动,量虽不大,但效果却很好。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我们现在一直在坚持。”

  运动,贵在坚持。“这几年,除了出诊、手术、查房,我每天都会利用空闲时间坚持运动,从未间断,现在我明显感觉到身体有劲了,抵抗力也比从前好,疲惫感也没过去那么强烈了。”吴朝晖说,“我希望通过锻炼来延续生命,尽可能地去多抢救病人,多挽救生命。”

  吴朝晖,就是这样一个用坚强意志战胜自身病痛、用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为他人驱走病魔的人,更是一个喜爱运动、对生命负责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