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视线管理向素质管理转变

2015年04月29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实现视线管理向素质管理转变

  部队管理是一门大学问。管理理念、思维、方式落后,不是把人管死,就是把人管离。改变管理模式,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应实现由视线管理向素质管理的转变。

  传统管理强调视线管理,即把官兵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也可称之为“跟踪管理”。这种消极被动的管理,虽限制了人的行为,但管不住人的思想。何况人的视线是有限的,一旦被管理者脱离了带兵人的视线,就可能失控。个别部队发生的案件事故,不少就是因为平时管得太死,官兵脱离带兵人视线后过于放纵所致。

  随着官兵素质的提高,以及信息化的迅猛发展,部队不可能成为“桃花源中人”,视线管理已不适应官兵的信息渴求、生活诉求、发展需求,应该向素质管理转变。素质管理强调的是提高人的素质,启迪人的觉悟,实现官兵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事实证明,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守法意识增强了,就会视文明为修养,视法治为信仰,从而成为自觉的战士。如此,官兵不仅不会违法违纪,还会自觉执行条令条例,维护纪律规定,积极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实现素质管理,不是放任官兵,而是注重培养他们的自觉性。一方面,要相信官兵的文明素养。生活在法治军营中的官兵,对纪律法律有着天然的敬畏,对遵章守纪有着道德的自觉。媒体报道的“官兵打车千里,只为按时归队”,就是一种纪律的自觉。另一方面,要加强官兵的素质培养。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条令条例、法规制度,提高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营区内和营区外一个样,集体活动和单独活动一个样,走到哪里都能保持军人的好样子,都能让带兵人省心放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