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得胜利

2015年04月29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依靠人民得胜利

  这张在大青山山洞口拍摄的有些模糊的照片,记录了这样一件事:穿着大衣的蒙古族老乡听到日军企图偷袭我军的消息后,饿着肚子跑了几十里路,悄悄给部队送信。看信的正是时任大青山支队参谋长、后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的姚喆。

  1938年,为了贯彻毛主席关于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的重要指示,八路军总部决定以120师715团和师直骑兵营一个连组成大青山支队,李井泉任支队长,姚喆任支队参谋长,率部挺进绥远敌后的大青山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

  不久,大青山支队改为骑兵支队,下编3个营,大大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指战员们充分发挥骑兵的长处,灵活运用游击战术,积极战斗,英勇杀敌,被日伪军视为眼中钉。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加紧了对大青山抗日游击队根据地的“扫荡”。敌人依仗其兵力多、装备好,总想一口吃掉大青山骑兵支队。我军就采取灵活的战术,钳制、疲惫、消耗敌人。敌人上山,我们下山;敌人在山区乱转,我们在树林联欢;敌人想找我们打硬仗,我们偏和敌人捉迷藏;敌人集中兵力,我们化整为零。这些战术交替使用,使得“扫荡”往往乘兴而来,扫兴而归。

  大青山地区是蒙古族人的聚居地,当地群众经常为部队送信、送粮、送情报、掩护伤兵,常常遭受敌人的毒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

  一次,日军六七百人从武川、萨拉齐、固阳3个据点出发,企图对我驻石虎子一带的骑兵支队教导团和绥西专署进行合击。由于老乡及时给部队送来情报,确保了部队安全转移,使日军的偷袭计划扑了个空。

  没有人民群众,大青山根据地不可能开辟,更不可能坚持到最后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