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时,请把心事放下

李 治、李清江整理

2015年04月29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心累时,请把心事放下

  讲座主题

  累有两种。一种叫“体累”,另一种叫“心累”。“心累”是个体对周围环境负面刺激的应激反应,是不良情绪的心理效应,是人们在受到高度精神紧张威胁后出现的“似病非病”的不良状态。长期“心累”会使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大脑指挥的各个系统功能失调,从而出现亚健康状态,或因免疫力下降让病菌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心累”的状态。

  为什么会“心累”

  某旅战士小杨来自农村。自从到军营后,发现身边战友个个都很优秀,总觉得自己很笨,做什么事情都比其他人差。比如,班长交代的事情总达不到要求,虽然自己很努力,但进步缓慢。最近小杨总是不能把精力集中到训练中,对训练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他虽已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但是从行动上很难改变,心里还总是担心会给班里拉后腿,因而觉得心累,怎么休息都缓解不了疲惫的状态。

  小杨的“心累”看似来自训练的压力,但最根本的是他对自己的错误评估以及与战友的错误比较。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既有优势,也有不足,能够看到自身不足,说明有自知能力,但如果只是看到自己的不足,又说明这种自知是片面的。同样,人都会比较,因为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比较才有动力。但比较要掌握科学方法,如果总是拿自己的不足去比别人的优势,那就只会越比越泄气,越比越心累。还有,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就应该想方设法去弥补,通过集中精力、虚心学习、刻苦训练提高成绩来激励自己,而不能将这种负性刺激和不良情绪长期延续,导致“心累”。

  “心累”的具体表现

  “心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因为长时间用脑,引起大脑血液及氧气供应不足而出现脑力疲劳,表现为头脑晕胀、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消除脑力疲劳的最好办法不是去睡觉或脱离人群“静养”,而是通过散步、打球、跑步等有氧运动或适宜的体力劳动,让大脑在运动中得到放松。“心累”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心理疲劳。即由于心理受到剧烈或持久的负性精神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消极心理反应。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心神不定、神经过敏、易被激怒、有孤独感、常常失眠等。对待心理疲劳的最佳方式是适当地调节情绪,及时宣泄或通过心理治疗加以缓解。

  摆脱“心累”有办法

  正确评估自己。人总会有不足或弱点,不管你取得了多少成功,都要记住生活中必会有失败。要善于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不要将自己过高地定性为无所不能,否则遇到一点挫折,情绪就会一落千丈。反之也不能过分看低自己,要自信地面对人生。对自己要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应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能力、体力和环境等具体条件去设计人生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自己不挑剔,不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不承受过度的压力,正确估价自身的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心理冲突和情绪焦虑,保持平和的心态。

  多与人交流沟通。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健康生活的需要。在交往中,人与人相互沟通,彼此诉说内心体验,共同表达喜怒哀乐,会引起情感上的共鸣,互相之间产生吸引力,从而得到安全感和归属感。多与战友交流,既能密切关系,建立友情,体会沟通的乐趣,同时又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把所有的抑郁埋藏在心底,只会令自己郁郁寡欢。尝试着把内心的烦恼告诉战友,听听他们的看法和感受,自己的心情也会发生变化。如果有人在你身边加以正确引导,自己会慢慢改变原来的看法,转变不合理的视角,形成正确的态度和观点。

  学会适应环境。每个人都需要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在不同的环境中要学会采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能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否则烦恼会接踵而来。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可是一根藤条,却难以折断。藤条不比筷子结实,只不过比筷子更有韧性罢了。工作生活也是一样,我们的环境总是在不断变化,环境的变化会影响到身处其中的人。对于生活的磨炼,有人认为是不幸,有人则把它看做是发展的机遇。我们的一生,可能会与各种挫折作斗争,不管愿不愿意,都必须正确面对。会骑自行车的人都知道,骑得快,车子反而稳,骑慢了就会晃,停下来,车子就会倒。同理,以积极的态度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没有什么风浪过不去。人不可能一直生活在自己意愿的环境中,当生存的环境变得越来越艰难时,我们要懂得改变自己去适应它。

  多激励自己。激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困难会使我们受到挫折和打击,使我们产生失败感、自卑心理,这不利于我们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有利于激励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使自己从阴影里走出来。可以制定这个月乃至一年的目标,努力一步步实现;勇敢地写出自己的梦想,不要设限,下决心始终走在人生目标的前面。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给自己设立那些虚高的期望值,目标要切合实际,而且要循序渐进。正确评价自己,试着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如果你正悲观失望,不妨试试每天早上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我有健康的身体与坚毅的精神,我的优点一定可以让我战胜目前的困难,改变现状,取得成功。”

  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当你心情愉快、态度积极地做事时,往往不会产生疲劳感。而当你消极、被动地做事时,就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疲乏状态。所以,对于一些你不喜欢而又不得不做的工作,不妨在其中找找乐趣。每开始一项新的工作前,保持一点好奇心,并享受工作的过程;工作取得进步时给自己一点奖励;工作时注入一些活泼有趣的成分。同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军营生活丰富多彩,可以培养一些看起来无用,但实际可以陶冶情操的小兴趣,比如书法、摄影、厨艺等等。

  眼睛累了,可以闭目养神;身体累了,可以躺一躺;心累了,请把你的心事放下。总之,学会轻装上阵,才能轻松应对!

  (李 治、李清江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