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脊柱病从生活点滴做起

高 峻

2015年04月29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预防脊柱病从生活点滴做起

  脊柱是健康之柱,脊损则是百病之源。脊柱病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疾病,可占人体疾病病因的70%以上。现代医学已确认,60%-80%的颈、肩、腰、腿疼痛疾病与脊柱障碍有关。部队机关人员长时间伏案工作、驾驶员长久在狭小空间内操作装备、基层官兵长期高强度负重训练都有可能造成脊椎不同程度的损伤,进而引发脊柱病。官兵一旦患上脊柱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常见病,如颈椎病、腰椎病等。在此,为广大战友讲解如何从生活点滴做起,科学有效地预防脊柱病。

  弄清原因是防病之本

  通常人们认为的脊柱病就是脊梁骨即骨头出了问题,其实不然。脊椎骨是非常坚固的,就算是严重的骨质疏松,或压缩性骨折,只要没有压迫脊柱椎管内的脊髓和分出的脊神经,也可能不会有任何疼痛或不适的症状。

  那么什么才是脊柱病?引起脊柱病的机制到底是什么?从组织特征上来看,脊柱病就是脊椎外容物(即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因受到外界刺激、应力拉扯或损伤后,造成局部挛缩或松弛,从而使所附椎骨上的这些软组织力点失衡。失衡的肌腱、韧带就会在不同程度上牵拉所附着的椎体,造成牵拉移位,继而出现脊椎错位、椎体滑落、椎间盘的膨出或突出、小关节的紊乱、脊柱的侧弯、颈椎曲度的变直甚至反向等,所有这些情况的发生均会造成脊椎内容物(即脊髓或脊神经)的压迫刺激症状,随之就出现了多种脊柱病。

  不同专业预防脊柱病的方法不同

  脊柱的保护重在平时。不同专业的官兵因从事的工作环境不同,其预防方法也不尽相同。

  经常坐在办公室工作的官兵要养成正确的办公姿势。避免驼背、哈腰,桌椅高度要调整合适,即双脚着地,上身挺直,上肢双肘正好抵至桌面。最适合工作和学习的坐姿就是保持“三个90度”,即腰部与双大腿保持90度,双大腿与双小腿保持90度,上臂与前臂保持90度。

  驾驶员驾驶装备时要注意驾驶姿势及减速或加速时的体位调整,驾驶坐椅高度、控制器与人体的距离都要合适。刹车或由匀速运动到变速运动时均会产生剪刀力,使椎间盘及椎体间软组织产生程度不同的损伤,更加应该注意防护。

  对于负荷训练大的官兵,要注意劳力性损伤及避免寒湿侵袭。训练时不可使蛮劲,尽量避免弯腰加力或侧弯扭转施力。同时注意防潮、防寒和保暖,因为寒冷和潮湿会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很容易加重腰椎间盘损伤。

  正确姿势对脊柱病的有效预防

  站立时间不要太长。调查发现,长时间站立者,脊柱病的发生率仅次于驾驶员和电脑工作的人员。如果长时间站立时,要有意识地进行双脚分配受力。

  坐的时间不要太长。持续坐着工作时,一般在45-60分钟就应该起来活动活动。

  保持正确的睡眠姿势。如果长期趴着睡觉,颈椎处于旋转状态,脊柱也会出现相应的旋转与侧弯。如果坐着小睡,颈椎会过度弯曲,致使大脑缺血、缺氧,容易引起头晕眼花。通常来说,正确的睡姿以仰卧位或右侧卧位比较好,当然一般情况下,只要不加重心脏负担,能使全身肌肉放松,有利于休息的睡眠姿势都是有益脊柱健康的。

  (赵英岐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