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当心“红眼病”

元 红

2015年04月29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夏交替当心“红眼病”

  “红眼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传染性结膜炎”,常发生在春末、夏秋季节,传染性极强,容易暴发流行。时下正值春夏交替,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官兵特别是野外驻训官兵,当心“红眼病”袭扰。

  “红眼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多数是双眼同时或前后相隔1-2天发病,早期眼睛刺痛、发痒及有异物感,进而出现烧灼、畏光、流泪,眼睑肿胀难于睁开,晨起分泌物较多,可黏着睑缘及睫毛,由于分泌物中的纤维蛋白凝成乳状,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眼睑、球结膜充血,有时合并球结膜水肿和眼睑红肿,结膜下有出血点;病毒性结膜炎有时累及角膜,引起视物不清,严重畏光、流泪,患者应及时就诊,保护视力,不可延误。一般发病3-4天病症达到高潮,以后可逐渐减轻,约2周痊愈,可并发边缘性角膜浸润或溃疡。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了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洗漱用具、水龙头、门把手、电话机、公用器械等都可致病,因此洗手是切断“红眼病”传染源的最重要防护措施,广大官兵应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定期对营区环境以及公共物品进行消毒,经常晾晒被褥。

  在“红眼病”高发期,患病的官兵最好不要到公共场所,减少训练、开会、就餐等活动,防止细菌扩散,引起传染。如接触到有病菌的物品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洗手,平时注意不要用手揉眼睛,在“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尽量不游泳,以防污染过的水进入眼中引起炎症。

  减少光、热的刺激,尽量少看书或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沙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应降低局部温度,减少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得了“红眼病”的官兵不要恐惧,应及时就诊。“红眼病”的治疗原则是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需立即治疗,不要中断,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以防转成慢性结膜炎或复发。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先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再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以便提高疗效。如是细菌性结膜炎,可根据检查出的细菌种类选择氯霉素、氧氟沙星、妥布霉素等眼药水治疗,并依据病情轻重,每2-3小时或每1小时点眼药水1次,晚上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金霉素、四环素眼药膏等。对混合病毒感染的结膜炎,除用以上药物治疗外,还可合并使用抗病毒眼药水,如阿昔洛韦、无环鸟苷等,每日2-3次。

  由于“红眼病”传染性很强,治疗期间应适当隔离,个人物品单独放置、消毒,不可用手揉眼睛,勤剪指甲、勤洗手,按时点眼药水,配合治疗。同时一定不要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睛的分泌物不能排出,会增加眼睛局部的温度和湿度,易滋生细菌或利于病毒的繁殖,加重病情。

  此外,患“红眼病”后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多食水果、蔬菜,忌食油腻、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刺激食物,少食鱼、虾、蟹等海鲜发物,不宜吸烟喝酒,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