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倍感自豪的事业”

黄建琳 梁宝堂 王业洲

2015年05月01日03: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这辈子倍感自豪的事业”

  仲春,月色如诗,书页沙沙。

  病床上,一位面色苍白的病人捧着本“大部头”读得痴迷。值班护士几次催促她休息,她总是微笑着回答:“好吧,读完这页就熄灯。”

  这位笑若玫瑰的病人,是武警福州指挥学院政治理论与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讲师潘淑鸿。去年10月被确诊为小肠淋巴癌住院后,38岁的她忍着化疗带来的巨大痛苦,依然心系讲台。“对我来说,哲学是智慧的金钥匙,理论是生命的保鲜剂,传播真理是让我这辈子倍感自豪的事业。”潘淑鸿说。

  “只有对党的理论学深悟透、坚信不疑,讲起课来才有底气。”潘淑鸿总是如饥似渴地研究政治理论,特别是在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时,她克服强烈的妊娠反应研读经典理论著作,做了5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在真学上作出了表率。

  潘淑鸿说,自己名字里有“九点水”,但如果不能授人以渔,就“一点”也给不了学员。她认真研究教学对象,优化创新教学方法,大胆采用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人物访谈等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形成了“有物、有序、有味”的独特教学风格,深受学员欢迎。

  2011年,学院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不少教员选择了转岗。潘淑鸿不为所动,一心扑在自己钟爱的理论讲台上。有人开玩笑说:“你就快成马列老太太啦!”潘淑鸿笑答:“我这辈子就想和马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潘淑鸿的性格就像福州的一道美食——芋泥,外冷内热。她教授的课程,合格的门槛可不低;她指导的毕业论文,不经过精雕细琢,是绝对过不了关的。潘淑鸿的解释是:“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咱们学员将来都是要带兵打仗的,不养成务实严谨的作风怎么行?”

  学员花云龙不会忘记,潘淑鸿住院前最后一次给他们辅导毕业论文时,已经被病痛折磨得直不起腰。花云龙见状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潘教员,最近课程排得紧,没时间向您请教,我自己先琢磨吧。”潘淑鸿却对他说:“我晚上在办公室等你,别因为我耽误学业。”

  “潘教员常说,带兵不能没有哲学思维,要多看战士的闪光点,不能因战士犯点错误就给人家定调子。”说起潘淑鸿,武警福建省总队龙岩市支队宣传股股长邱开沛心情激动,“我一直记着她的教导,从来没有放弃过一个战士。”邱开沛在基层中队任职时,曾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基层带兵干部,其带兵爱兵的经验在全总队推广。

  近年来,潘淑鸿所带的学员中有20余人被评为全军、武警部队和所在总队“四会”优秀政治教员,60余人被表彰为优秀政治干部,她所在的教研室也连续多年被学院评为先进科室。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