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离家17天后,济南舰政委王飞的父亲去世。白天,他强忍悲痛忙于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他遥望家乡,潸然泪下

代宗锋 刘亚迅

2015年05月04日04:2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护航离家17天后,济南舰政委王飞的父亲去世。白天,他强忍悲痛忙于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他遥望家乡,潸然泪下

  4月27日凌晨,印度洋某海域,细雨纷飞。

  波峰浪谷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二十批护航编队指挥舰济南舰正高速前行。完成夜查工作后,舰政委王飞独自走到甲板,泪水与哀思和着亚丁湾的波涛涌向遥远的家乡。

  一个星期以前,王飞接到了妻子陈铮燕的电话,“爸走了……”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听到这个噩耗,王飞心中仍是一阵绞痛,出征前探望父亲时的场景又一次在眼前重现。

  那是3月29日晚上,护航编队即将起航,王飞一边给父亲洗脚,一边与父亲聊天。“爸,等我回来后,给你讲在亚丁湾的故事,你要照顾好身体……”听到这些,父亲连声说好。

  其实,王飞心里清楚,父亲患的是肝癌晚期,怕父亲有心理负担,家里一直没敢向他透露实情。

  第二天中午,在家待了不到14个小时的王飞又要归队了。王飞知道,这一走,可能就是父子之间最后一次见面了。临行前,他拿起剪刀,含泪剪下了自己的一绺头发,悄悄地交给妻子陈铮燕。按照家乡习俗,父母去世后,骨灰盒里必须装有儿子的头发。

  4月3日,由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从舟山解缆起航。看着码头送行的官兵亲属,想起远在家乡的老父亲,泪水在王飞的眼眶里直打转,他只能祈祷父亲能等到他归来的那一天。

  作为国产新型主力战舰济南舰的首任政委,王飞肩上的责任很重。此前两年多时间里,他和舰长刘冕一道带领济南舰出色完成了组建接装、试验试航和各项实操考核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济南舰锻造成为“海上利剑”。王飞本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舰队优秀政治机关干部”,荣立三等功。

  然而,对于家人,王飞却留下了太多亏欠。2013年10月,母亲去世时,王飞在海上执行试航任务,电话一时联系不上。直到舰艇靠港后,他才得知消息,匆匆赶回家送母亲最后一程。

  这一次,济南舰刚出发17天,父亲也走了。

  莫道军人皆铁汉,大洋见证男儿心。白天,王飞强忍悲痛,若无其事地在舰上忙碌工作。他说,“忙起来时,心中的哀痛会淡一点。”夜深人静的时候,王飞则会一个人来到甲板,向着遥远的家乡望去,潸然泪下。

  得知王飞父亲去世的消息后,编队政委叶建林代表编队党委对王飞表示慰问,济南舰所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专门指派干部科科长瞿兵赶到江苏阜宁代王飞送别老人。

  “军人忠孝难两全,在祖国召唤和家人需要时,王政委选择了前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有情有义、有责任有担当的海军军人形象。请他放心,我们一定努力照顾好他的亲人,为军民共筑强国梦添砖加瓦。”追悼会上,前来为老人送行的一位地方政府领导感动地说。

  亚丁湾,这片距离祖国大陆万里之遥的海域,感受了无数人民海军官兵的悲伤和欢乐,更见证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矢志坚守。王飞的事迹深深感动了编队护航官兵,济南舰女兵孟琪动情地说:“王政委舍家为国的感人行动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要以他的事迹为感召,坚决完成任务,不辱护航使命。”

  上图:父亲去世后,王飞(左)强忍着悲痛像往常一样每天到战位检查工作。

  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