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展开大规模义务植树造林军地携手构筑京津生态屏障

钱晓虎 丁顺国

2015年05月05日03: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京军区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展开大规模义务植树造林军地携手构筑京津生态屏障

  本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丁顺国报道:暮春时节,北京军区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在集宁义务植树基地展开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这是当地军民连续第8年开展义务植树攻坚战。

  集宁地区位于内蒙古中西部,自然环境恶劣,是侵袭京津的风沙源头之一。从2013年起,北京军区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集宁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规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植树造林6.5万亩,种植乔灌木360余万株。两年来,已完成植树造林2.6万亩、140多万株,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

  今年4月下旬,北京军区抽调官兵6000余名,预备役人员3000多人,动用车辆1000余台次,开展义务植树会战。据现场组织的部队领导介绍,截至4月底,官兵共植树1.4万亩、90多万株。

  戎装染就千壑绿。记者在植树现场看到的是成片的油松、樟子松、榆叶梅等各种耐旱树木,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长城”。更为可喜的是,生态环境建设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劳动力就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发展林”“希望林”。

  近年来,北京军区党委高度重视北疆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军民融合、科技支撑、逐年推进、滚动发展”的思路,从2008年开始,连续多年组织部队和民兵在内蒙古商都县共植树240余万株,建成5.5万亩大型义务植树基地,构筑起抵挡风沙入侵京津的一道生态屏障,并探索总结出军民融合造林绿化的“商都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