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先做人

2015年05月05日04: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做事先做人

  古人云:“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德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品性优劣人各有异,做事的结果也大相径庭。任何失败者和成功者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必然的因素,最重要的莫过于如何做人。

  《左传》记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古人所追求的“三不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人生最高追求,核心就是提高人的自我修养。

  品行不佳的人会丧失很多机会。管理学上有一种“中庸”理论,它把任何一个想要稳步发展的组织都划分出三个档次,首先是德才兼备,其次是德高才中,最后才是德才中等,唯一不可用的是有才无德的人,因为这样的人极其危险。正如《三国演义》中的吕布,能征善战,英勇无敌,却品格低下。他初拜丁原做义父后杀了丁原,再认董卓做义父再杀董卓,最终被曹操抓起来,曹操已不敢用他,只得把他杀掉。

  人生道路上,不管你是用人还是做事,都要牢记“做事先做人,拥有好人品”这句箴言。因为,好的人品将有助于你走上成功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