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舆论危墙”

车广宁

2015年05月05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远离“舆论危墙”

  古语讲:“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说的是,在危险还没出现之前做好防备,就不会导致以后受到伤害。聪明并且谨慎做事,君子不会站在危险的城墙下面。信息网络发达的自媒体时代,政治工作者的一言一行都在人们全方位的关注下,更应处处谨言慎行,避免做出引发歧义“炒作”的言行,防止不良行为损害党的肌体,自觉远离“舆论危墙”。

  谨言慎行是前提。人们对一个人的认知,通常是在“听其言、观其行”中逐步形成的。但人们对一个人的评判往往凭自己的衡量标准,因而难免不客观不准确,而普通官兵一旦对你形成了某种印象,想改变这种印象,往往要花出成倍的气力,这也是古人强调君子当慎初慎微、谨言慎行的由来。政治工作者是做人的灵魂工作的,在品行标准上理应更加严格。平时在大众面前说话不能太随便、乱发议论,更不能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嘴上倡导别人这么做,自己却那么做,失信于广大官兵。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才能逐步赢得信任。

  言出必行是关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们往往不看你怎么说,而看你怎么做;如果说了不做,久而久之,威信就会丧失殆尽。威信的建立,关键在言出必行、做好表率。北宋政治家司马光在《论两府迁官状》中说:“凡公卿者,百吏之表率。”用现在话讲,就是领导干部必须起好表率作用。政治工作者是教育管理人的人,身教重于言教,要想让人信服、在官兵中有威信,言出必行、以身作则是关键。一是该“言”的要“敢言”。长久以来,有的政治工作者对一些消极、错误的言论不加以批驳,对一些不公、不对的人或事不予以批评纠治,本想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结果却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丢了威信。二是说完之后必须立即抓落实。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承诺的事,一定要及时兑现;二是要求官兵做的事,一定要及时考核检查抓落实。现实中,一些政治工作者讲话没威信,工作难展开,很大程度是“只讲不落实”造成的。

  行之有效是保障。现实中,有的政治工作者台上讲的轰轰烈烈、台下做的稀稀拉拉,雷声大雨点小,不讲效率、不求实效。官兵会普遍认为这种“只放空炮、不重落实”的人不可信,长此以往,对其安排的工作,有的应付了事,更有甚者干脆不落实。政治工作者要想把威信立起来,狠抓落实效果是保障。一是要努力强化自身素质。讲话容易落实难,要想把讲的话创造性地落实好,素质不强肯定不行。素质从哪里来?一靠学习,二靠研究。只有把上级的决策指示学精悟透,把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摸准研透之后,才能抓住问题的症结,落实起来才能药到病除。二是要建立监察督导机制。对安排的工作、下达的任务,必须适时监察督导、追踪问效,对落实不力的要及时整改,对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这既避免了官兵走弯路,又保证了落实的质量。三是要坚持奖惩问责。安排的工作或下达的任务到了完成时限之后,必须及时总结讲评,对完成好的要及时表扬奖励,对完成不积极、质量不高的,要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依法依规予以惩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