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救援队专业敬业”

2015年05月05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救援队专业敬业”

今日上午9时,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操作手、中士方洋驾驶挖掘机驶过中尼友谊桥,开始清理桥头的废墟。47岁的尼泊尔商人乔伦踩着满地落石,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挖掘机跟前,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4月25日的尼泊尔地震,使我国聂拉木县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段的中尼公路毁损严重。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把公路堵了个严实;房屋被山体滑坡冲毁;当日等待通关的车辆,也被山上掉落的石块砸中,损坏严重。

“那两台装满地毯、棉被的车,就是我的全部家当。”指着20米外废墟里两台驾驶室已损毁变形的货车,乔伦告诉记者,当时就在车里的他逃过一劫后,并没有离开。“等路通了我要把车拖回去,生活还得继续。”乔伦停顿片刻,动情地说:“多亏了中国军人来帮我们,谢谢!”

“要抢通的路段都是依山而建,一边是湍急的中尼分界线波曲河,一边是被砸坏的房屋和车辆,路中间满是泥土和落石,如何让大批装备在这么小的作业面施工,我们有办法。”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总指挥傅凌告诉记者,每台挖掘机进入后,首先在一侧清理出一条便道,以便让后面跟进的装备进入。“每两台装备一组,相向施工。在废墟上分段突击,就能很快打通这条中尼黄金物流通道。”

“希望这条物流动脉早日恢复畅通。”站在友谊桥上,武警西藏边防总队聂拉木边检站友谊桥监护中队中队长吴庆超,指着前方镶嵌在山腰绿丛上的“喜马拉雅第一关”的标语告诉记者,以往平均每天有近80台车辆出入位于友谊桥上的樟木口岸,中尼人民如今都期盼着口岸繁华的物流景象能尽快重现。

夕阳衔山,雾气渐起,无人机在施工地段上方盘旋飞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跟进消毒……这支跨出国门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力量可谓兵强马壮,不仅个个是操作能手、高手,更有某新型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泥石流地声预警仪、滑坡伸缩预警仪等许多“新帮手”。

“新装备齐上阵,操作手三班倒,中尼公路一定能尽快贯通!”身为开路先锋的指挥员,傅凌虽声调不高,但底气很足。

注视着中国武警官兵从废墟里挖出的各类摆放整齐的物品,负责现场维持救灾秩序的尼方技术军官坦芒对记者说:“中国救援队专业敬业!中尼友谊万岁!”(李秦卫)

(来源:中国军网)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