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将军故乡行

吕光亮 刘国芳

2015年05月0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百岁将军故乡行

  人物小传: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1916年出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胶东天福山起义,历任连队指导员,大队政委,团政委,师政委,副军长,沈阳军区炮兵参谋长、副司令员,沈阳军区炮兵副政委、政委,武汉军区副政委,南京军区副政委、顾问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4月17日上午,百岁将军张玉华重回故里烟台参观牟平雷神庙战斗遗址,为遗址纪念馆建设修缮进行捐赠,并为干部群众和学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抗战革命传统教育课。当年,将军是雷神庙战斗的亲历者。此战发生在1938年2月13日,是胶东抗战第一仗,揭开了胶东人民奋起抗战的序幕。

  张玉华将军193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百凤村口开办“新生活书社”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1936年开始,他参加了天福山起义和雷神庙、大青阳、大辛店、孙祖等战斗。在雷神庙战斗中,他在受伤情况下,仍然背着身负重伤的胶东党组织负责人理琪突出包围。此后,他相继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可谓九死一生,战功赫赫。

  尽管年事已高,老将军依然思维清楚,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来到雷神庙战斗遗址后,老人不顾早年战伤带来的行动不便,坚持步行走入纪念馆。参观过程中,老将军声情并茂地向陪同人员、牟平区委机关工作人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讲述70多年前的天福山起义、雷神庙战斗,以及他亲身经历过的一次次血与火的战役战斗。将军讲得潸然泪下,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

  将军此行是离休后第6次“故乡行”,除了缅怀革命先烈外,就是为老区的革命纪念馆捐款。他先后向栖霞英灵山革命陵园、牟平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和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捐款近4万元,并专门为每个纪念馆的维护管理人员单独捐款,向他们表示慰问。捐赠仪式上,老将军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少先队员吐露心声。他说:“我有三个妈妈,这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第一个妈妈是生我的母亲,我尽心奉养老母,直到她寿终;第二个妈妈是人民,人民养育了我,我要尽力回报;第三个妈妈是党,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捐款仪式结束后,老将军向牟平区的少先队员代表捐赠了自己的藏书,并现场在扉页上写道“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他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据悉,自1986年离休后,老将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9年如一日,坚持把自己每月工资的大部分捐献给贫困群众和学校。2012年,他荣获“中国好人”殊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