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师求真务实备战整建制演练考核让训练场“顽疾”无处遁形

董福海 宋雨薇

2015年05月07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师求真务实备战整建制演练考核让训练场“顽疾”无处遁形

  5月中旬,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师将奉命参加兰州军区整建制战备演练考核,这是该师近10年来首次担负如此规模的演训任务。

  今年以来,这个预备役师党委以备战演练考核为契机,用实战标尺审视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下大力破除训练场上的“顽疾”,确保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南郭先生”怎能组训

  今年3月,该师干部调整过程中爆出一条新闻:五团一名干部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本是提升热门人选,这次却因为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而遗憾“落马”。

  这名干部明年将超过提升年龄,一些同情他的官兵议论说,师党委的决定有点“不近人情”。但师党委“一班人”态度却很鲜明:在干部使用中忽视训练成绩,搞人情照顾,战斗力标准就难以树起来。

  前些年,师机关下部队检查时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一些营连主官对高炮专业并不精通,却在训练场上指挥训练;有的对高炮操作不熟悉,却担任考核评分员。

  师党委调查发现,一些营连长之所以成了训练场上的“南郭先生”,一方面是由于预备役部队基层主官只配军事岗位,从政工、后装转行的干部不熟悉军事专业。另一方面,预备役部队每年训练时间短,基层营连长投入训练的时间和精力不够。

  军事素质过硬,才是打赢的合格人才。为此,该师党委做出决定:干部要提升为营连主官,实行军事考核“一票否决”制;此外,各类干部要定期换岗,力求军政兼通、军政兼优。

  今年专业训练展开前,该师首先组织各营连主官进行集训,为分业训练确立训练标准。同时,他们还派部分训练骨干到现役部队挂钩训练,学习借鉴科学的组训方法。3月下旬,集训归来的营连长走上教练员比武场,机关干部和士官组成评审团现场打分,对通过考核的人员发放组训上岗证,3名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则被取消了组训资格。

  4月上旬,该师专业训练如期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各连指挥员不再只是站在训练场上吹哨子,而是围着每个战位“过筛子”,手把手指导预备役官兵掌握专业技能。

  杜绝训练中的“隐性浪费”

  “周一,单炮手操作训练;周二,班组协同训练……”一份看似周密详实的训练计划,却在议训会上被师领导果断否决。这是为何?因为机关制定的“齐步走”式的训练计划,往往会造成训练中的“隐性浪费”。

  去年,师机关在三团二连检查专业训练时发现,正在训练场上参加单炮手训练的预备役官兵个个全神贯注,可坐在场下的人员却无事可做,东张西望。检查组算了一笔账:该连分6个小组轮流上阵组训,一上午过去,每个人在火炮上的训练时间满打满算只有40分钟。这样一来,原本4个课时的训练时间,实则缩水至不足一个课时。

  这一现象引起师党委高度重视。“改进训练作风,必须让组训中的每一分钟都发挥应有的效益。”分业训练展开不久,师司令部就深入一线督查,着力纠治粗放训练造成的人力、资源、财力的“隐性浪费”。

  按照师党委要求,机关改变了以往以“天”为单位安排训练的方式,而是以“小时”为单位拟定训练内容,营连还要分层次制定训练计划。翻阅三团二连专业训练计划表,笔者看到他们将训练任务做了细化,按人员所处岗位、入队年限等进行分解,并绘制训练进度路线图,引领官兵一步步落实训练要求。

  争分夺秒,还要精益求精。前几天,该师预先组织拉动前实弹演习,司令部将原本计划携带的弹药量缩减两成。作训科科长谢永锋介绍说,以往组织实弹射击时,总想多申请一些炮弹,结果弹药消耗越来越多,成绩却没有“水涨船高”。这次他们转变惯性思维,就是要让官兵强化效能意识。

  作战文书要“瘦身”

  “前沿阵地遭遇突发情况,全营迅速到1号地域支援!”今年初,上级对该师四团进行应急拉动考核,二营营长许炜下达战斗命令简洁明了,官兵闻令而动,提前20分钟完成了战斗准备。

  去年,该师三团参加全国首次民兵预备役高炮队伍竞赛性考核时,参与指挥所演习人员全程脱稿,团长口述作战文书,参谋人员在电子沙盘前快速标定,获得考核组高分评判。随后,其他单位在训练演练中纷纷效仿这一做法。但是,有的单位却将精力投错了方向,或对文书精雕细琢,或将文书倒背如流,指挥所演习变成了“脱口秀”。

  信息化战场要求指挥员反应迅速,果断行事,作战文书必须言简意赅、准确清晰。面对作战文书拟定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师领导提出严肃批评:“嘴巴里的形式主义,比训练中打彩旗、挂横幅等看得见的形式主义还要可怕。说到底,必须从根上破除‘面子工程’的思想”。

  仔细观察,师领导发现练为看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演训活动的各个环节。有的作战文书辞藻华丽,影响官兵理解与执行;有的战法战术看似“万能”,操作性却不强。

  打赢先打假。为根治训练中的不实之风,该师专门就作战文书拟制提出要求:作战文书要准确、简明、实用,用词不得含糊或产生歧义,重点说明时间、地点、作战手段等关键性的内容,不准刻意追求“文采”。

  5月初,该师演兵场硝烟四起。笔者在指挥所看到,首长机关作战文书大多明显“瘦身”。装备部撰写的《装备保障工作指示》虽然不足两页纸,但保障行动的核心内容清晰明了。战技参谋徐浩说,写文书时不再绞尽脑汁地去遣词造句,当然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作战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