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面前需从容

马 璐、王雪宇整理

2015年05月07日04: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挫折面前需从容

张 洁绘

制图:邓方宇

  讲座主题

  精神健康的标准之一就是“能够经受生活的挫折,及时地调适自己的情绪,不仅适应环境,而且能有效地改造环境”。挫折承受能力的大小反映了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健康水平。一些人存在的心理问题就是由于遭受挫折而又不能很好地排解和调适造成的。增强挫折承受能力,是获得对挫折的良好适应能力和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挫折是一种主观心理感受

  挫折是指人们在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无法克服或自以为无法克服的障碍或干扰,使其需要或动机不能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情绪体验。所以,挫折是一种主观心理感受。挫折的内涵包括三方面:一是挫折情境,指对人们有动机、目的的活动造成的内外障碍或干扰的情境状态或条件,构成挫折情境的可能是人或物,也可能是各种自然、社会环境;二是挫折认知,指对挫折情境的知觉、认识和评价;三是挫折反应,指个体在挫折情境下所产生的烦恼、困惑、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交织而成的心理感受,即挫折感。其中,挫折认知是核心因素,挫折反应的性质及程度,主要取决于挫折认知。

  挫折与目标、个性、意志力连在一起

  挫折总是和目标连在一起的。挫折就是行为受阻,既定的目标没有实现。比如,战士小李和小贾同时报考军校,小李立志要考上本科学校,而小贾对报考士官学校都信心不足。结果,二人均被士官学校录取,小贾因考试成功而感到欣喜,小李却认为考试失败而感受到挫折,这就是两者所定的目标不同而产生的不同表现。

  挫折也和个性连在一起。青年军人兴趣广泛,勇于探索,富于创造,争强好胜,但有时情绪不稳定,容易偏激,缺乏刻苦努力精神,这种不完善的个性是形成挫折心理的温床。

  挫折还和意志力连在一起。“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它就强”,如果意志力薄弱,挫折容忍力差,挫折就会如影随形;而在坚强的意志面前,一切都会臣服。

  直面挫折有良方

  挫折面前也从容,这里的“从容”不是盲目,更不是自欺,而是建立在掌握科学的方法上。

  一是认知改变法。挫折具有客观性,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挫折是人生道路上的正常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几乎每个人都无法避免,它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挫折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挫折是坏事,它阻碍人们前进的步伐,给人带来压力和打击,造成精神上的烦恼和痛苦,从而产生忧愁、焦虑、不安、恐惧等消极心理。另一方面,挫折又是好事。首先,挫折能增长人的聪明才智。“吃一堑,长一智”。人在遭遇挫折之后,总会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探究导致失败的原因,寻找摆脱困境的办法。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人变得更加智慧起来。其次,挫折能激发人的进取精神。有志者事竟成。面对挫折,会唤醒人的自信心,激发人的进取心。再次,挫折还能磨砺人的意志。“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古今中外,但凡出类拔萃、卓有成效的人,都是历尽艰辛,在挫折中磨炼坚强意志,在逆境中不懈奋斗。

  所以,遭遇挫折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思维角度来认识它。

  二是目标调整法。如上所述,挫折总是和目标连在一起。因此,受挫折以后,需要重新审视一下目标。一般来说,目标定得太高,超离主客观条件,不切合自己的实际,就很难实现,并且容易让人失望,自尊心受损。但目标过低,又不利于动力激发,容易使人懈怠。所以,制定目标最好是“跳一跳够得着果子”的高度。如果确立的目标宏伟远大,最好分解成中期、近期和当前的各种子目标,使目标更加清晰和具体化。同时,各项子目标的排列遵循由易到难,由低到高的原则,形成一个层层跃升、步步逼近的目标体系。这样,经过努力,不断地实现一个个具体目标,会使人连续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更大的心理动力。同时,又总有一个巨大的具有吸引力的总目标呈现在前方,使人长久地保持旺盛的进取热情。

  三是正确归因法。人们在遭受挫折后,一般都会寻找原因。按照社会心理学的归因理论,人对原因的归结可以分为外归因和内归因两类。倾向于外归因的人,习惯认为行为结果受外部力量控制;倾向于内归因的人,则习惯认为行为结果受内部力量控制。

  正确归因,就是要对造成挫折的原因进行客观、全面地分析,弄清到底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或是内外部两种因素相互交织、共同起作用的。正确归因,可以帮助我们找出主要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比如,有的战士努力工作,积极上进,但年终评功评奖没能如愿,感觉很受打击,甚至怨天尤人。这时,就应该理智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在这些原因中自身因素占多少成分,客观因素占多少成分。

  只有及时准确地找出失败症结,才能从实际条件出发,用切实的行动去促使挫折情境的转变。

  四是优化自身人格法。挫折承受力与人格特征有关。为了提高挫折承受能力,每个人都应主动地培养自己良好的人格品质。

  重点应培养自信乐观、自强不息、宽容豁达、开拓创新等品质。自信才能乐观,乐观促进自信。只有自信的人,才会积极改变现实,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只有乐观的人,在面临挫折和困境时,才不会被眼前困难吓倒,而是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太阳明天照样从东方升起。自强不息是良好的意志品质,是一切成功者的共同特征。通向成功的道路不是平坦的,挫折、逆境常常会出现,只有坚强不屈、顽强拼搏,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宽容豁达和开拓创新的人胸怀宽阔,对挫折不是被动适应,一味忍耐,而是面向未来,积极进取,勇于创造新生活。

  因此,提高耐挫力应从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入手,从细微小事中严格要求自己,使心理得到充分、有效的发展,变得更为强大。

  五是自设挫折情境法。挫折感受与挫折阈的高低不同有关。阈即阈限,指外界引起有机体感觉的最小刺激量。一般来说,挫折阈低,挫折承受力也相应低下;挫折阈高,挫折承受力也相应高。

  挫折阈和挫折经验有关。阅历丰富、经历坎坷,有较多挫折经验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挫折阈要高。因此,提高挫折阈,锻炼对挫折的适应能力,是从容面对挫折的有效途径。平时可以有意识地创造一定的挫折情境,让自己经受一点磨难,或自找一点苦吃,自寻一点烦恼,进行意志力、魄力和挫折排解力的训练,提高能经受任何残酷打击的耐挫力。

  当你运用上述方法,仍无法使自己从挫折中走出来,也不要灰心。求助心理咨询师,他们会给你更专业的帮助和指导。

  (马 璐、王雪宇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