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深处的一次“洗礼”

王 雷

2015年05月08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灵魂深处的一次“洗礼”

  荐稿有话:坚持严与实的标准进行思想交锋。近期,部队各级党委常委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将整风整改基调贯彻始终,开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风貌。本版特别推荐《人民军队》4月28日《党性修养的一次“提纯”》和《前进报》4月20日《灵魂深处的一次“洗礼”》两篇侧记。借着新疆军区和锦州军分区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火药味、“辣”味,与读者一同醒脑、清心、聚气。

  这是一次充满火药味、“辣”味的民主生活会;

  这是一次红了脸、出了汗的民主生活会。

  4月15日下午,辽宁省锦州军分区党委常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他们自始至终贯彻整风整改基调,开出了自我洗礼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

  人人满怀自我洗礼的政治勇气——

  放下“包袱”,才能奔向新生

  党员干部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中,要有自我革命、自我洗礼的精神和勇气。

  民主生活会开始,党委书记车伟凡首先发言,联系典型事例查摆反思自身问题:作为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教育引导力度不够,监督管理强度不够,事事坚持原则不够……

  党委副书记张树忠第二个自我剖析。他在补充说清《军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报情况时,用了近700字的篇幅,对组织袒露胸襟,交了既清楚又清白的答卷。

  会上,常委人人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说清楚”“交明白”,剖析原因深挖一锹、挖到根上,传递着共识:“三严三实”是立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的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干事新标准新要求。

  人人坚持自我洗礼的坚决态度——

  燃旺“炉火”,才能熔铸新我

  坚持自我洗礼,就要积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熔炉”作用。

  他们坚持“一人讲、大家评、逐个过”三步法,构固“炉墙炉膛”。在“大家评”环节,每名常委都指出他人2至4个实质性问题,都接受他人的批评,大家共提出60余条批评意见。他们坚持正副书记带头作表率,当好“引火底火”,车伟凡、张树忠不仅自我批评时下刀子狠,而且点评其他常委时往“麻骨”上戳,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他们坚持不评功摆好、不放空炮、不以提希望和建议代替批评,人人“添柴”,会上没了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羞羞答答,“炉火”越烧越旺。

  常委袁幼山深有感触地讲:“自我洗礼的态度,早端正早主动,先端正先进步,谁端正谁受益。”

  人人拿出自我洗礼的实际举措——

  写好“下文”,才能迎来新篇

  整改关键要“改”,改进、改变、改造。

  每名常委都针对自身问题拿出措施打算。常委肖越强专门制订了“整改时间表”,承诺说:“要坚决按‘表’推进整改,不留尾巴边线!”

  会前准备工作做得好,会上整风整改味道浓,会后下篇文章有盼头。大家深刻认识到,改造是具有革命性的。抓问题整改落实,要努力实现改进、改变、改造逐步深入和升华,坚持改造思想、改造工作、改造作风相统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切实经受住内部和外部的各种考验,保证班子坚强、部队稳定、各项任务完成出色。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