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历史现实 维护和平发展

庞清杰

2015年05月08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融合历史现实 维护和平发展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访问哈萨克斯坦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此次出访欧亚三国,既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重要宣示,又是推动实现合作共赢的务实之举,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70年前的那场人类浩劫中,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在那场战争中,苏联向中国提供了巨大帮助,很多苏联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永远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也有许多中国民众为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德日侵略者的战争中用鲜血凝结成了牢固友谊。在习主席此访的行程中,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以及会见俄白两国二战老战士赫然在列。这些既彰显出中国对俄白等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崇高敬意,又折射出中国与俄白等国一道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与信心。中国与俄白等国就铭记历史展开的一系列互动,对于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行为也不啻为巨大警醒和鞭笞。

  习主席此访,对于推动中国与三国关系“更上层楼”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访问的首站是哈萨克斯坦,成为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哈总统后首位到访该国的国家元首。这也是习主席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对发展中哈关系的重视,也反映出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在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发展蓝图,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路走来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今已成为大国关系发展的典范,两国在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展开的合作日益深化。此访为习主席就任后第四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展现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习主席此次访俄,必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习主席出访白俄罗斯是1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白俄罗斯的首访。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习主席的访问对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开创新局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元首将为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白关系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习主席此访还将开启新一轮落实“一带一路”、共创未来的和平发展之旅。习主席到访的欧亚三国,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正是在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习主席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一年多来,中哈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已收获早期成果,去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投产运营,开创了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今年4月底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更是表示要将哈国内的“光明之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在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将商讨把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等合作事宜。白俄罗斯地处连接中亚、欧洲的中心节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重要位置。习主席在白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该项目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打造的项目。今年是“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年,习主席此次出访必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