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不怕风, 只因扎根群众中

刘二明

2015年05月12日06: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树大不怕风, 只因扎根群众中

  树大招风是自然界的现象,社会生活中通常借指名声大或地位高的人容易招致祸患。这本是一句泛泛而言的俗话,有的党员干部却拿来作为“为官不作为”、“当官不担当”的“挡箭牌”。

  笔者不由想起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的一个故事:一位官员死了去见阎王,自称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不料,阎王却训斥道:“如果不要钱就是好官,那么把木偶放在公堂上,连水都不饮,不比你强?”官员辩解:“我虽无功,但也没有罪呀!”阎王又言:“你为官处处只求自全,一些案件因为避嫌而不判,不辜负百姓吗?一些工作因为怕麻烦而不做,不辜负国家吗?三年来没有一点功绩。没有功即有罪矣。”

  社会生活中,这种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庸官”并不罕见,其实质是思想上的投机与“病变”。当官不作为、中庸保守就是过错,严重者是一种犯罪。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消极怠工”、“为官不为”,其实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不负责任,是与“三严三实”要求的背道而驰。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党员干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只有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才能根深叶茂,任凭东南西北风而岿然不动。40年前红遍中国的电影《小花》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桐柏山区红军遭遇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围剿,被迫转移。红军首长董向坤将刚满月的女儿董红果交给老乡赵长贵夫妇抚养。为了保护红军后代,赵长贵牺牲在敌人的枪口下,妻子王淑兰则将自己的女儿小花当作红军女儿交给敌人,保护了红军后代。

  当年百姓能不惜自己的生命和后代的生命去保护红军干部和他们的后代,说明红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比自己的亲人还亲。这种血浓于水的关系,就是因为共产党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利益高于天的崇高宗旨和优良作风。

  反观当下,一些锒铛入狱的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虽让人警醒,但也有一些“为官不为”者的怠政行为更应引起注意。民间有句俗语:“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中间游。”那些“骑着毛驴中间游”的干部碰到责任就往外推,遇到矛盾就和稀泥,身处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却不好好为人民办事,这与孔繁森、焦裕禄等这样一尘不染、一心为民的优秀党员干部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试看这些优秀的党员干部,也并没有因“树大”而“招风”,因为他们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一心为民谋利益,站得直,行得正,就不惧东南西北风。

  葱茏拔地势擎天,皆因深扎万丈泥。树大不怕风,因为树根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和大地成为一体。广大党员干部也只有像大树扎根一样,将自己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按“三严三实”要求为人做事,才能顶得住风浪,不惧任何歪风邪气,成为真正为人民群众挡风遮雨、造福一方的大树和栋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