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美方就南海挑衅言论做出澄清 表示严重关切

2015年05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方要美方就南海挑衅言论做出澄清 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官员放出的“风声”昨天把不少分析人士吓了一跳。该官员称,为宣示南海航行自由,五角大楼正考虑派军舰和军机“直接挑战”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主权要求,美国防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之一是派舰机进入这些岛礁12海里海域以内。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美军若这么做,显然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华尔街日报》称,这一动作将增加地区摊牌的赌注,如果双方互不相让,都面临在南海“亮肌肉”的压力。

  日本《东京新闻》13日称,美国此举旨在制约“海洋扩张活跃”的中国,若美国军舰进入12海里以内水域,肯定对中国是一种刺激,将进一步提升地区紧张程度。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国防部的“考虑”如果成真,将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让该地区的冲突机会急剧上升。

  美国官员释放这样的消息是什么目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在做一些决定前,常常通过官员、媒体放风,试探外界的反应。这次的事件,有这样的可能性,“但我认为,美国的真实意图比单纯的试探更认真一些”。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已经在南海地区有军事部署,但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吓唬、施压的可能性更大”,“这是赤裸裸挑战中国主权的行为,违反国际法,相信白宫不可能同意这样的建议”。

  “我们对美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美方有必要予以澄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官员的说法做出回应。她表示,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高颖 柳玉鹏)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