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

万荣浩

2015年05月15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战争年代,我军是播种机、宣传队。今天,我军仍要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第一线,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谁掌控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制高点。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本质上是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的对立,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安全,捍卫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危险就危险在这个战场,最关键就关键在这个战场。在这场斗争面前,我们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谁都不能当所谓的“开明绅士”,高挂“免战牌”。只有像当年坚守上甘岭那样,铆在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战斗在最前沿,才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暗战,在筑牢“网上长城”中当好突击队、生力军。

  军队网上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主动发声少、声势力量小、响应速度慢、网络话语权弱。尽管有个别成功的案例,但总体呈现出敌攻我守、敌强我弱的态势,对手总是在预设话题、制造事端,而我们往往疲于应对、防不胜防。

  我军兵员主体已经是“网络一代”,手机和网络对他们而言,不仅是工具而且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置身于“互联网+”时代,拒绝网络就等于隔绝于时代。如果领导干部仍然对互联网抱着害怕、躲避、无所作为、简单抵制等消极态度,无疑是落后于时代。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稳妥地利用好互联网,努力做到趋利避害,为我所用。

  战争年代,我们曾依靠人民战争打败了“看得见的敌人”,建立了新中国。在“看不见敌人”的网络舆论战场,人民战争同样没有过时。我军要发挥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善于打人民战争的传统优势,坚持走军民融合的发展路子,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壮大我军网上舆论斗争队伍,牢牢掌握军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