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黄 旭

2015年05月15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山崩地裂。上个月发生的尼泊尔8.1级地震和后续余震给西藏日喀则、阿里等边境地区的创痛还未平息,5月12日下午,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强震,我边境受灾地区震感强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接踵而至的天灾,各族同胞众志成城,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再一次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患难见真情,大灾有大爱。地震发生后,习主席“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穿越千山万水,直达救灾前线。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人民子弟兵又一次星夜兼程挺进灾区,扛起责任,托举希望。救急的物品、专业的医疗、真挚的关爱……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支援,温暖着雪域高原。这汩汩暖流,充溢着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涌动着以人为本的国家情怀,再一次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有一种伟大的力量叫守望相助,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叫自强不息。为了帮助受困乡亲撤离,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冒着生命危险,六次踩着碎石往返悬崖;为了早日抢通受阻道路,救援官兵不顾时而溅落的滚石,攀上随时可能垮塌的路基。灾难无情人有情,再大的困难,也割不断同胞之间的血浓于水,再大的灾难,也压不垮伟大民族的不屈脊梁。“同舟共济”这一传承数千年的文化传统,早已化作精神内核,根植于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今天,在灾难再度袭来的时候,它又一次把全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恩格斯说:“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攥起的拳头之所以有力,是因为它可以调动起全身的能量,去击破面前的险阻和艰难。天灾难以抗拒,但只要我们发挥好制度的优势,凝聚起集体的意志,就一定可以战而胜之。面对灾难,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军队冲锋在前,交通、民政、卫生等各级政府部门各司其职,抗震救灾工作迅速高效、有条不紊地展开。只要全国军民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再次取得抗震救灾战役的伟大胜利。

  1923年,李大钊在《艰难的国运和雄健的国民》一文中写道:“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每一次灾难,都是对民族凝聚力和生命力的一次磨砺,面对新的灾情,有着相互扶持、休戚与共优良传统的中华儿女,定能以实际行动经受住考验,并从中汲取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眼下,救灾还在继续,灾区军民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我们坚信,面对灾难,全社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新的美好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