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照镜子”边“补钙”

邹维荣

2015年05月16日03: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边“照镜子”边“补钙”

主题教育体会交流现场,真诚交流,气氛热烈。

  郝 劢摄

  找准“战位”,各级党组织都投入主题教育这场“战斗”中

  主题教育,听起来似乎应该是教育组织部门的事。而记者却在总装驻疆某基地技术部采访时了解到,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该部各级党组织都找到了自己的“战位”,并积极发挥着作用。

  技术部党委,作为组织筹划教育的“指挥部”,多次召开党委议教会、教育准备会和碰头会,研究思路抓手,制订计划表,拟制路线图,党委常委分别蹲到各自的挂钩联系点,统筹督导、推动整改。

  各级基层党组织,则是在一线直接指挥、参与教育活动的“战斗队”,所有党支部都认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支部成员带头接受教育。党员占绝大多数的技术室召开党小组会,吸收非党员参加;非党员士官和义务兵较多的连队,先以班为单位召开思想互助会,而后召开党小组会。

  考虑到因公出差、学习培训等人员较多,该部明确要求他们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由党支部成员代为汇报,支部及战友们的批评意见及时转达本人。

  技术勤务营教导员郭强告诉记者:“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思想互助会涵盖了技术部所有基层官兵,每个人都在特定组织生活中认真查找问题,积极接受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给我的最大启发就是,各级组织‘动’起来,组织生活过起来,就能更好地带动起官兵的参与积极性,最大可能地实现教育效果。”

  刀口向己,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砥砺思想、教育自我

  记者在参加该部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民主生活会过程中,明显感受到“辣味”十足。官兵从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开始,就在班组内征求大家意见,鼓励“找茬挑刺”。开展自我批评时,不绕开矛盾、不回避问题,自我解剖、开诚布公。相互批评环节,官兵给支部提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给官兵提意见、官兵之间相互提意见,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让作为旁听者的记者都感觉“火药味”十足。

  在技术二室,一场民主生活会开了4个多小时,支部成员总共提了20多条具体整改意见,其中一些意见很是尖锐。某技术室党支部书记廖旭东说:“批评虽然没给我面子,但对我是最好的帮助和信任。”

  技术五室工程师郑杨琳在这次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中感受很深,她说:“那天,我认真地、满怀感激地记下了战友们给我指出来的10多个缺点和问题。这些批评沉甸甸的,却也暖融融的。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也认识到,不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找出来,只是忙着干工作,就像带着伤病的马在奔跑,是跑不远的。”

  他们对照“四有”标准和前期调查摸底情况,归纳出“有没有奉献意识不强”“有没有科研动力不足”“有没有军人形象不好”等“20个有没有”,梳理出54个具体表现。很多官兵反映,起初个人自查缺乏细化标准,现在拿着问题清单边“照镜子”,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下子找到了深查实纠的参照物。三室高级工程师白婷感慨地说,细细品味这“20个有没有”,每一条都能在自己身上找到影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与少、深与浅的问题。

  体会交流,用真诚鼓荡起积极的正能量

  “什么才算有本事?军衔高算不算有本事,我现在是大校军衔;学历高算不算有本事,我已经读到了博士。这些外在的东西有时让我产生自己挺有本事的错觉,现在我觉得真正有本事的人,应该像程开甲、林俊德院士一样,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使命紧紧地结合起来,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4月24日上午,在该技术部主题教育体会式交流会上,围绕“有本事”的话题,技术二室高级工程师曹钧这番充满真诚的发言赢得了官兵热烈的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席台上12名官兵围坐。技术部政委苏培均则手持话筒当起主持人,围绕“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和这次主题教育的体会等5个话题与台上人员进行访谈交流。台下就座的有基地领导、工作组人员,还有300余名技术部官兵。

  曹高工的话,触动了台上勤务营列兵崔子健的“神经元”。对于“有品德”,他有自己的理解:“刚当兵时曾有人跟我说,咱们这里这么偏远这么艰苦,呆在这里就是牺牲奉献。受这种观念的影响,我也动摇懈怠过……但是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我认识到,不能因为环境艰苦而降低工作标准,只有在本职岗位上奋发图强,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这才叫牺牲奉献!”

  “我是一名勤务战士,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对照‘四有’标准,我和战友们一起找问题、讲缺点,还制订了好几条整改措施,相信对我今后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上士鹿存真接过话筒,真诚地吐露心声。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想‘补钙’就要‘晒晒太阳’”……

  台上交流真诚热烈,点燃了现场的氛围,传递出积极的正能量。随着一次又一次响起的热烈掌声,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在官兵们心目中也越来越清晰。某室科技干部杨文静感慨地说:“通过这种真诚的体会交流,每个人不仅卸下了包袱,打开了心扉,而且交流出了感情和力量。”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次体会交流中,官兵耳熟能详的马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林俊德院士典型事迹等,这些已牢牢驻扎在官兵精神高地上的鲜艳旗帜被高高树起;该部技术室、勤务营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也被拿来进行了点评。受表扬的人就坐在台下、就在官兵中间,为官兵树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肖像”。

  记者感言

  把组织生活引入主题教育活动,使教育和解决问题一同推进,是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实效的探索与实践。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充分发挥好组织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人人都在其中接受教育;可以发挥好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好思想上的引导提醒;可以发挥好组织温暖大家庭的作用,做好思想上的互助帮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