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盘外的“好妈妈”

贾占锋 刘明奎

2015年05月16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营盘外的“好妈妈”

  她年过花甲,和驻地部队有着几十年的深情厚谊;她儿子在远方服役,身边却有更多的“儿子”让她惦记……

  她叫尚明香,山东某个小山村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大娘。37年前,当尚明香嫁到村里来时,便与驻扎在这里的济南军区某部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尚明香体弱多病,又因交通不便无法常去大医院看病治疗。部队领导得知后,特地请军医为她出诊,战士们外出时也常来家里帮她干些农活。尚明香知恩图报,每当官兵或来队家属遇到什么生活上的困难,她都主动伸出援手。

  1998年,尚明香也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部队,她把对儿子的思念寄托在了官兵们的身上。2001年冬天,湖南籍战士朱铁军到部队不久,因为水土不服患病,经医院诊断后开了一些中药。当得知连队官兵煎药不方便时,尚明香便每天主动帮着煎药,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直到朱铁军彻底痊愈。

  政治处干事付修卿,2009年7月来到这支驻扎在深山沟的部队。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他,很不适应部队的生活,一度消极低沉。尚明香察觉出他的反常后,常来和他谈心拉家常,帮他缝补衣物,像妈妈一样开导他……潜移默化中,付修卿渐渐找到了状态,训练更加刻苦,工作更加踏实,很快融入了火热的军营。

  “天天看到这些战士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子一样。他们的亲人不在身边,我力所能及地做点事,好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15年来,这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她和部队的缘却越结越深。每当有退伍战士逢年过节打来电话,尚明香都会开心好几天。

  “尚大姐身上体现出来的,是老区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优秀品格,她是最让我们感动的身边好人!”该部部队长陈圣波这样说道。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