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让我轻轻拭去你的泪水

2015年05月16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加德满都,让我轻轻拭去你的泪水

  加德满都,尼泊尔语中意为“光明的城市”。4月25日发生的强震,让这座旅游名城突遭劫难。

  “灾难中伸出的手,是最能抚慰人心的手。”连日来,奋战在加德满都废墟中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员,用他们的真情付出让这座伤城充满着爱的温情。

  “不吃、不喝,就呆坐在那里。”4月28日,加德满都市民柯尼尔来到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让中国医生去看看16岁的玛蒂拉。

  父母和弟弟在地震中遇难,家里只剩下右腿被砸伤的她。得知玛蒂拉的痛,军医张雪梅搀扶玛蒂拉来到医疗分队的帐篷,给她热了一听八宝粥,热情地安慰她:“我曾在汶川救灾中遇到一位跟你一样女孩,尽管她受伤的胳膊被截肢了,可坚强的她不相信命运,后来还考上了大学。”张雪梅边说着边为玛蒂拉的右腿重新进行包扎,玛蒂拉听得非常认真。

  5月1日上午,玛蒂拉拄着拐杖,与张雪梅告别。她搂着张雪梅的肩动情地说,“中国姐姐,谢谢你,我也要像那个考上大学的中国女孩一样,坚强乐观地活下去。”

  “他是你们中国人,先救他。”4月27日下午,在加德满都的工艺品市场,46岁的托姆让军医王冠军先救治一旁的何夏军。

  查看了两人的伤情,王冠军先将右臂受伤的托姆搀到一边,精心对他进行消毒、包扎。而后,又对何夏军的伤情进行了处理。

  “托姆是个中国通,每年都要来浙江义乌好几趟。”指着托姆店铺里挂的中国结,何夏军告诉王冠军,“去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托姆特意让正要回国的我捎回200元钱,说是向灾区人民表达一点心意。”

  托姆对王冠军说,“尼泊尔强震发生后,中国医疗队来得最快,人数最多,服务也最周到。”细心的托姆发现,自医疗分队进入工艺品市场后,队员们顾不上吃口热饭、喝口热水,一直忙个不停。

  “灾难把中尼两国人民的情谊焊得更牢了。”5月7日,伤好后的托姆专程来到医疗分队驻地的帐篷,给王冠军送来一串菩提链和一幅手工画。画面上,身处废墟中的3名中国医生,正在对一名尼泊尔老人进行精心救治。

  起身、洗手、戴上手套走向患者。看着莫妮尔的举动,军医马立芝欣喜地跑到医生车薇一旁说:“车医生,莫妮尔开始干活了,真是太棒了!”

  4月25日发生的强震,夺走了莫妮尔的父母、弟弟,还有即将结婚的男友。留给她的,除了残垣断壁的废墟,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卡娅。

  5月2日,当中国医疗队员来到莫妮尔供职的医院时,这家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车薇,“悲痛中的莫妮尔,天天以泪洗面。”

  将莫妮尔接回医疗分队驻地,车薇跟她住在一起,不光给她送来书籍、收音机,每次巡诊回来,还与她分享自己参加救灾中遇到的感人故事。“建设更美家园,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我希望能早日看到你的笑脸。”这是5月4日巡诊前,车薇在留给莫妮尔的书中写下的话。

  “我们真的很幸运,能遇到像您这么好的中国姐姐。”“我会好好工作,你要好好学习,咱们的日子一定能好起来的。”那天晚上,在帐篷里听了莫妮尔的话,车薇一把将姐妹俩拥入怀里,没能忍住的泪水,悄悄滑落脸颊。(李秦卫)

  (本报加德满都5月15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