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家的美“拓印”出来

乔林生

2015年05月17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自家的美“拓印”出来

  5月中旬,一个名为《我拓我家》的传拓作品展,在深圳“文博会”“凤凰三百弄”分会场举办,作者李瑾是深圳市文联的退休公务员,她的所有展品,均来自她的家庭收藏和生活用品,从砖瓦到木头,从门饰到柜门,从一般食材到婴儿的小脚丫,都成了她创作拓片的摹本,使古老的传拓技艺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传拓是以宣纸紧覆在石器物的文字、图画上面,然后用墨打印的技术手法。李瑾是天津人,自幼受到天津民俗文化的熏陶,上世纪90年代初调入深圳市文联后,也使她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各种文化手艺,她喜欢京剧,学过剪纸,对传拓技艺更是十分痴迷,时常把家中收藏的一些汉砖石刻拓印出来,分赠给书画界的朋友。而这些承载着浓郁文化气息的拓片总是大受欢迎,供不应求。这使李瑾看到了这门古老技艺在现代社会同样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学习钻研拓印技艺的兴趣愈发浓郁,涉猎的范围从单纯的拓印砖瓦,发展到拓印碑刻、铜镜、印章边款、文房用品等等。由她独立拓印全部印章边款的《陈少梅常用印存》一书,已于2014年出版发行,这使她备受鼓舞,从而萌生了举办一个“我拓我家”传拓作品展览的创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