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退款”需警惕

杜军欣 刘大辉 李同权

2015年05月17日03: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购退款”需警惕

  5月6日,成都军区某旅警调连王排长在互联网上购买了一套运动服,网页上当时显示支付成功。不久后,他接到一个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告之因网络原因付款出现问题,需要先将钱退还给他后再次下单。

  王排长点开对方发来的一个链接,在网页上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点击“确认退款”,对方却说退款申请没有通过,需要重新输入。情急之下,王排长接连输了10多次。事后,他发现非但没有收到退款,自己银行卡里的2000多元钱也被转走。王排长立即向公安部门报了案,并积极提供相应线索协助调查。

  据悉,类似“网购退款”之类的网络诈骗,极易使官兵个人权益受到侵害。官兵在网购过程中,首先要选择口碑较好的网店、正规的交易和支付平台;其次,一旦接到退款等短信,不要轻意点开对方发来的网址链接或回拨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而要登录正规网站,与商家客服进行核实。当对方要求提供账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时,更要小心谨慎,不能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如果不小心遭遇网购诈骗,要注意保存好交易凭证、聊天记录、商品图片、确认短信、确认页面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