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苏迪曼杯半决赛上,印尼选手玛努布蒂因伤退赛,不战而胜的李雪芮特意上前安慰,并在赛后表达了自己的关心

刘化迪

2015年05月17日03: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本届苏迪曼杯半决赛上,印尼选手玛努布蒂因伤退赛,不战而胜的李雪芮特意上前安慰,并在赛后表达了自己的关心

  重庆姑娘李雪芮对队友和对手有一颗热情滚烫的心。

  伦敦奥运会,同是八一队的队友汪鑫在季军争夺战上膝盖韧带撕裂,无缘奖牌,李雪芮马上用温暖的拥抱安慰自己的师姐。

  今天的苏迪曼杯半决赛上,中国队和印尼队激烈交锋。首盘蔡赟/傅海峰男双不敌印尼组合阿山/塞蒂亚万后,李雪芮在第二盘上场。比赛开局没多久,对手玛努布蒂在扣球时意外扭伤左膝,虽然经过简单治疗后重新上场,但此后玛努布蒂难以坚持,只能因伤退赛。

  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品质和成绩一样优秀。虽然为中国队拿下一分,国羽最终也以大比分3比1战胜印尼队进军决赛,但李雪芮比赛之后更关心的是玛努布蒂的伤情。在对手下场之际,李雪芮特意上前轻抚她的后背,眼神里满是关切。“我好担心她的伤,她的膝盖。”李雪芮担心地说,“大家都是运动员,她的伤痛我知道。我能理解她的痛苦,我很担心她会不会二次受伤。”

  伤病,是几乎任何一名职业运动员都无法逃避的“魔咒”,只是轻重和影响各不相同而已。伦敦奥运会后,因为膝伤难以痊愈,被称为“外战女王”的汪鑫在当打之年无奈退役。本届苏杯赛上,汪鑫被求婚,幸福之余,她言语中透露出的是对小小羽球的无限眷恋。

  相比于伦敦奥运会之前创造的连续数十场不败的辉煌纪录,如今的李雪芮至少在战绩上不如往昔,去年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并且曾一度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拱手交出——说来说去,关键原因还是伤病。

  细心的观众注意到,李雪芮今天也是戴着护膝上场的。据赛前看望队员的八一队老教练高路江介绍:“雪芮的训练量是够的,但每次训练下来都是马上敷冰袋、做恢复。”从去年冬训开始,李雪芮就无法进行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这对体能本就不甚出色的李雪芮更是影响很大。

  目前世界女单选手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两位世锦赛冠军泰国的拉差诺、西班牙的马林分别只有20岁和22岁,状态正处于上升期;年轻的印度选手内瓦尔与辛德胡也对中国选手形成了较大威胁。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李雪芮的担子很重。

  “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的运动员被对手研究得比较透,所以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高路江说,“雪芮在巩固自己头顶杀对角等进攻优势外,还有一些进步空间,比如心态和耐性的磨炼,比如多拍对抗,都需要提高。”提高多拍能力,需要有充足的体能才能保证多拍中击球质量不降,但体能能否练得上去,又与伤病严重程度有关……

  运动员之间,因为经常面对相似的伤病境遇而惺惺相惜;对球迷和观众来说,是否也应该对运动员的伤病给予足够的理解呢?

  (本报东莞5月16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