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焦土 前路凶险——索马里难民痛苦的逃难选择

2015年05月17日11: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家园焦土 前路凶险——索马里难民痛苦的逃难选择

  新华网内罗毕5月16日电(记者 丁小溪)“我想摆脱这里无休止的动荡,”索马里青年穆罕默德·卡达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已决定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踏上凶险的偷渡逃难之路。

  自1991年以来,连年内战让索马里这颗“印度洋上的白色珍珠”失去了光泽,昔日美丽的摩加迪沙如今已成瓦砾残骸。现年19岁的卡达尔在战争中出生、长大,童年的记忆里充斥着无休止的枪声和爆炸。十多年来,他和家人四处逃难,时时处在危险和贫困交织的噩梦中。

  卡达尔十分清楚,跨海偷渡到欧洲不仅危险重重,且前景渺茫,但“无论是谁,在这种令人绝望的条件下,也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卡达尔说。

  事实上,许多索马里人和卡达尔一样作出了相同且无奈的选择。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约6万难民经海路抵达欧洲。2014年,这一数字增至17万。今年,横渡地中海的难民人数或将达到50万。每年的5月至8月,是难民坐船横渡地中海向欧洲偷渡的高峰期。

  在跨地中海偷渡的难民中,一些人来自索马里。近年来,已有数千索马里难民在试图穿越地中海时因船只倾覆而丧生,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婴幼儿。“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选择,但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卡达尔说。

  海路偷渡凶险重重,陆路逃难同时危机四伏。索马里青年阿卜迪·扎马克逃离了家园,但在穿越位于苏丹和利比亚之间的沙漠时遭到当地歹徒绑架。后来他侥幸逃脱,又回到了索马里。

  扎马克说。当时,他们一行30人挤在一辆汽车里。“这辆车连10个人都坐不下,更别说30个人了。气温非常高,我们缺少食物和水。我们被歹徒绑架,赎金是每人3000美元。”

  然而,无论是卡达尔还是扎马克的经历,都无法阻止更多的索马里人为了不确定的未来去铤而走险,踏上逃难之路。“最糟糕的情况无非是死亡,我已做好准备,”卡达尔说。

  对索马里难民来说,这无异于拿生命去赌博。他们惧怕凶险,但却无其他的路可走。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