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跑步膝”

孙爱国

2015年05月21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如何防治“跑步膝”

  “跑步膝”(学名髌骨软骨症)是最常见的跑步训练伤痛之一,主要由于髌骨(膝盖骨)的软骨面磨损、软化或裂化而导致的膝关节疼痛和发炎,髌骨不能再光滑地移动,髌骨软骨面久而久之就像砂纸一样粗糙。于是在膝关节弯曲或伸展时,人们能感觉到内部摩擦,严重的还带有“喀吧”响声,这种损伤带来的疼痛在下坡跑时表现得尤为突出,伤病严重的还会导致膝关节肿大。

  “跑步膝”实际上不是膝盖问题,而是脚和大腿的问题。膝盖在大腿骨的一条狭窄的沟道中上下运动,如果腿和脚工作有效,那么每一步的膝盖移动就顺畅而舒服;如果膝盖移动“出轨”或蹭到了侧面,就容易引发“跑步膝”。

  膝盖怎么会“出轨”呢?一般是由于相对羸弱的大腿肌肉以及缺乏脚的支撑引起的。可见,导致“跑步膝”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第一,跑步姿势不正确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由于每次落地时落脚姿势不正确,膝关节过度内旋会导致髌骨向两侧扭曲;第二,跑鞋不适合,脚没有得到足够稳定的支撑;第三,训练场地过硬或不平,如水泥地或山道等,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第四,跑步前后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活动,没有进行肌肉拉伸,肌肉力量不够。

  因此,训练中预防“跑步膝”,应着重考虑以下几点:

  一是请有经验的班长加强跑步姿势指导,学习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

  二是选择大小合适的训练跑鞋,这样可以吸收冲击力,给予脚足够稳定的支撑,保护膝盖。

  三是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初期最好在平缓的塑胶跑道上跑步,当形成稳定的跑步习惯后,再加大距离和难度,转成山道和越野跑。

  四是跑步前必须做拉伸活动,跑完步后认真做上10分钟体能康复训练,加强踝、膝、髋、腰、躯干及上肢的协调和肌肉力量。

  如果患“跑步膝”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自己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自我治疗:暂停跑步训练,冰敷患处,每2小时敷患处10分钟左右;伤后一周内使用一些不含类固醇的消炎药,如布洛芬、芬必得、扶他林等;减少膝盖负重的活动,有条件的话将脚抬高,对患处进行自我按摩;疼痛有所缓解后可做股四头肌、小腿比目鱼肌、髂胫束和臀肌的拉伸练习;逐渐恢复慢跑。整个自我治疗和恢复过程大概持续4-6周。如果在两周内伤痛仍不见减缓,应向医生求助给予治疗。(刘金凤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