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装备再展雄风

郑万宝

2015年05月21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老装备再展雄风

  吉林某预备役高炮团配发的主战武器多半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老高炮。近年来,他们连续6次获得吉林省军区高炮实弹射击比武第一名,让老炮再展雄风。

  1 换季保养场上,预编司机指挥倒车,为牵引车发动机更换机油……4月下旬以来,吉林某预备役高炮团装备技术区内预编司机成为换季场上的主角。

  从2012年开始,该团与吉林油田运输公司协调,建立预编司机车辆维护“一人一车一卡”责任制,将车辆日常维护保养落实到人头。他们结合部队战备拉动、抢险救灾、演练等任务搞好装备保障,提升预编司机车辆保障水平。2013年该团配属某红军师参加沈阳军区联考联评,参演的双37高炮分队第一时间集结,连续机动千余公里,顺利完成了对空掩护任务。

  2 每次高炮实弹射击后,预备役炮班班长陈国龙组织全班人员把火炮炮闩、供弹机、拨弹齿、火炮身管依次拆解下来,再像“小媳妇”似地把每个部件拾掇得干干净净。

  “人人都要当好老高炮的‘小媳妇’!”该团及时组织各炮班到陈国龙炮班观摩火炮保养方法。各炮班班长认真向陈国龙学习,摸索着把火炮每个部件都保养得锃亮。他们还制定了《火炮射击后保养量化评比细则》,在实弹射击后组织开展标准炮评比。2012年,该团双37高炮六连参加省军区实弹射击考核,一门炮拨弹齿不工作,紧急情况下,陈国龙换上备用火炮的拨弹齿继续射击,一举击落航模拖靶。

  3 航模是高炮射击训练的“磨刀石”。该团航模保障组组长赵宏宇对老旧航模机翼和发动机进气道进行改造,在恶劣环境下,飞出俯冲、横滚、倒飞等不同的航路轨迹,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老旧航模改造成功给了该团一个重要启示:预备役部队必须打造自己的“兵器库”。该团组织修理所预编单位油田汽修厂的预任装备技术人员开展小攻关、小发明、小革新,集智聚力解决装备保障难题。他们研发的“双37高炮四炮手训练器”,提升了炮班协同效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