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集团军某团组织夜训不挑环境不畏难风雪夜,闭灯驾驶闯高原

张军、胡靖

2015年05月27日04: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13集团军某团组织夜训不挑环境不畏难风雪夜,闭灯驾驶闯高原

  本报讯 张军、胡靖报道:5月上旬,川西北部高原依然风雪交织。正在此驻训的第13集团军某团不改训练计划,风雪夜组织部队进行长途机动,并全程穿插“敌”情背景进行闭灯驾驶训练,有效锤炼了官兵陌生恶劣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笔者现场看到,当晚天色未暗,一场暴风雪便不期而至。训练环境突变恶劣,也让一些人开始担心,“高原、暗夜、暴风雪,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带来的训练难度和安全隐患不容小视!”

  “明知山有雪,偏向雪山行,战争不挑环境,练兵亦当如此!”该团领导态度坚决。在做足充分的后勤保障和安全评估后,他们坚持在暴风雪中组织夜间避灯驾驶训练,让官兵在恶劣的战场环境中锤炼打赢本领。

  “敌侦察机突入我行军路线,值班火力准备抗击,所有车辆闭灯驾驶,无线电保持静默!” 随着一道急促命令,正在雪山间行军的“灯火长龙”瞬间在暗夜中隐没,所有车辆均关闭了车灯,在漆黑的雪夜中继续向预定地域开进。面对陌生复杂的路况,尽管车内温度接近0℃,许多驾驶员的额头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个个前倾着身子,鼓着眼珠直勾勾地盯着前方道路。

  “感觉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训练结束后,驾驶员康超告诉笔者,过去团里也组织过夜间驾驶训练,但像这样嵌入复杂战术背景的夜间驾驶训练还是“头一遭”,加上暴风雪的“洗礼”,自己的胆识和技术都得到了提升。

  该团领导还向笔者透露,随着部队训练难度和强度的加大,下一步夜间闭灯驾驶的里程和途中“敌”情都将不断增多,进一步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化迈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