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转型 由偏重工作生活需求向服务作战转变

马三成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兰州军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转型 由偏重工作生活需求向服务作战转变

  本报讯 王雪振、记者马三成报道:5月下旬,兰州军区部队基础设施整体建设观摩活动在某红军师“金刚钻团”落下帷幕。据介绍,这次活动目的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由偏重工作需要、生活需求向服务作战、保障打赢转变,从偏重追求规模、讲求观感向资源集约、功能完备转变,由偏重自我设计、自成体系向环境协调、生态融合转变。

  基础设施是生成和巩固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一段时间里,有的单位把营房建得像民房,把营区建得像小区,保障战备的意识有所淡化,影响了战斗力建设。对此,兰州军区党委牢固树立“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观念,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军事需求为牵引,科学推进部队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模式转型,并在某红军师“金刚钻团”进行了试点建设。

  担负建设试点任务的该团把保障战备训练摆在首位,从体系布局上把营区划分为指挥办公、装备保障、部队生活、军事训练、文化生活等5个区域,并将库房结构、广场规模、宿舍楼间距、楼梯间宽度等按照战时需求重新设定,更加符合作战需要;在要素功能上充分利用营区空闲场地,建设心理行为、侦察、卫勤和10个400米障碍训练场,确保每个连队都有独立的队列、器械和“五力一巧”训练场,形成了模块化、密集型训练场地体系。此外,该团还升级形成“三横五纵”路网结构,主干道可4车相向通行,次干道能双向通过车辆,兵器室设在正对楼梯口位置,利于快速出动。

  他们还按照联合保障、一体保障的原则,探索整修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后装保障等设施,集中建设类别相同、功能相近、使用相关的设施,实现一房多用、一室多用、一库多用、一场多用。同时,按照绿化、循环、低碳的要求,他们增强造林绿化的伪装防护功能、取暖制炊减排降污功能、供水供电降耗功能,仅采用水源热泵供热系统这一项,每年就可减少使用燃煤约1800吨,既经济又环保。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