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将赤血灌春花

何应军

2015年05月27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拼将赤血灌春花

  军人,时刻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不知死,焉知生。新一代革命军人,不仅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要有正确的生死观。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替法西斯而死,替剥削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从人民军队诞生起,一代代战将就知道“为谁生、为谁死”,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面对白色恐怖和敌人的疯狂围剿,贺龙喊道:“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杨靖宇说:“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热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勇敢,不怕死,是军人最基本的素质。”明知有死的危险,是战士就要冲锋不止。土城战斗中,朱德总司令亲临火线指挥,有人看他危险,拉他躲避,他却说:“区区一个朱德死何足惜。”

  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129师师长的刘伯承屡创日军。日军专门组织“挺身队”刺杀他,别人劝刘伯承注意安全,他不在乎地说:“自打从军起,我就做好了准备。路死路埋,沟死沟埋,狗吃了得个肉棺材。”

  投死为国,以义灭身,是军人最闪耀的荣光。

  死,当为国家和人民而死。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在湘江一战中损失殆尽。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他的死,感天地、撼山岳,名节长存!

  死,当为战友而死。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总部遭到突袭,左权将军让警卫部队掩护彭德怀副司令撤退,自己带领少量警卫人员掩护。在突围过程中,敌人炮弹一发接着一发在身边爆炸,作为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他理当卧倒。但为了报务人员和机关同志的生命安全,左权将军站在高坡上指挥大家疏散,结果被弹片击中身亡。左权将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死、兄弟战友生,个人死、国家民族生,肉体死、精神永生”的道理。

  死,当为战胜而死。1938年东,日寇进军汾河,直指晋东南。王震将军奉命夺汾河。战前动员,将军立棺上,挥拳大声曰:“我领头向前冲,要死我先死,死后装进这口棺材里。”是役,部队激战一昼夜,大捷,将军头部负重伤。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我军诸多战将正是怀着这样的生死观,在残酷的革命岁月和血雨腥风中,不畏牺牲、马革裹尸,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尊严,赢得了对手的叹服!

  1955年,开国将帅授衔,队伍里就有9位独臂将军,4位独腿将军,身体受伤的将军数都数不完。这些战创就是他们不惜生死、以身报国的明证!

  如今,我们虽处于和平时期,但战争很可能不期而至。我们应加强生死观教育,以革命先辈和开国战将的事迹为教材,引导官兵辩证地看待生与死。

  军人生来为战胜,拼将赤血灌春花。“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像革命前辈那样,勇于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敢于献出青春、献出生命,才能赢得先机,赢得胜利,赢得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