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过硬团队的“三字真经”

王 宇

2015年05月28日04: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探寻过硬团队的“三字真经”

  湖北省军区先进团党委、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广州军区预备役建制旅团考核总分第一名……走进湖北省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团史馆内,一面面奖牌无声地述说着这个团队的光荣历史。

  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团能够保持长盛不衰、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沿着团队发展的道路探寻,记者发现荣誉的背后,是该团始终坚持念好“正”“规”“化”“三字真经”,有力地推动着部队全面建设创新发展。

  绿化美化更需实战化——

  导向要“正”:能打胜仗才是“风向标”

  驻扎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区域的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因其战略位置重要、执行任务出色,被荆楚百姓誉为“楚天第一团”。在该团营院建设上,团领导曾有过一个共识:名声既然在外,形象就不能落后,争取打造一个“花园式”的靓丽营区。经过一番努力,在武汉市的几次“优秀环境”的评选中,该团都榜上有名,每每谈起,团队官兵也引以为豪。

  然而,在营院建设上一味追求绿化美化的误区,却让该团在上级的一次紧急拉动中碰了一鼻子灰。原来,由于库房设置不合理,在一次紧急拉动中,大车进不去,库房口又太小,物资不能整箱抬出来,只能靠官兵肩扛手挑放到运输车上,耽误时间不说,还差点发生撞车事故。

  演练总结会上,官兵间出现了不同声音。“绿化美化更需实战化!”尽管争议声不绝于耳,但团长杨昌洪和政委邓仕林却心如明镜:战斗力标准永远是衡量部队一切工作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凡是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事情,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做好,不利于战斗力建设的立马改正!

  为了统一全团官兵思想认识,该团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营区”为题,广泛开展大讨论,并把这次拉动暴露出来的问题摆上桌面,让大家在辨析中牢固树立起能打胜仗这个“风向标”:部队营区不能只欣赏花园式的美景,更要关注战斗力建设的瓶颈;营区建设标准应当和战斗力标准相适应,要树立鲜明的导向和正确的政绩观;无论什么时候,打仗才是主业……

  掐掉虚花结实果。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该团大胆推出《营房改造计划》,他们通过多方征集意见和调查论证,在不改变现有营房结构的基础上,把道路拓宽,同时修改库房入口,修建轨道,购买应急器材箱,实现运输车厢与库房的无缝对接。

  刻度精度取决于力度——

  重在立“规”:用好战斗力“标尺”

  “抓战斗力建设重在戒虚戒假!如果你弄虚作假了,就会吃大亏。”谈起去年的一次经历,该团三营营长赵晓军记忆犹新。

  去年10月份,该团按年度计划组织所属3个营进行快速占领阵地的演练。得到消息后,赵晓军提前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地勘察,平整场地,还对每个炮位做了标记。本以为可以在演练中夺个头彩,没想到天公不作美,演练前夜,一场大雨把他精心布置的阵地浇得“稀里哗啦”。由于对情况估计不足,该营开设阵地的时间足足慢了半个小时。

  “如果真的打起仗来,你有时间去做那些准备工作吗?”“在训练中,你是不是按照真打实备的要求去做的?”事后,团领导连珠炮式的诘问,让赵晓军抬不起头来。

  “刻度精度取决于力度,只有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撕掉训练中的‘伪标签’,才能真正实现战斗力的提升。”政委邓仕林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为此,他们从计划把关入手,进一步增强对营、连训练质量的把控。对于训练计划、战备方案等内容,专门组织人手进行逐条论证,反复推演,剔除其中不合实际的内容。同时,他们按照“哪里差就练哪里,什么管用就练什么”的思路开展训练,打破以往按阶段划分训练内容的条条框框,加强对突发情况的训练,使实战化训练彻底摆脱乱贴标签、“看着热闹实则无用”的现象。

  硬件软件都是硬条件——

  关键是“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尽管“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道理众人皆知,但该高炮团的官兵们却感受尤为深刻,因为团长杨昌洪在这个道理上特别爱较真。一次,周一早交班会上,军务股长在通报一周办公秩序的时候频频用“比较好”“还行”等字样。“比较好是多好?”“还行是多行?”杨昌洪的几句话让军务股长颇下不来台。

  “在作风问题上,不要有含糊的表述,要直接点到人和问题,检查把关的人员放松一分,被检者就会放松十分。”杨昌洪的认识不止于此,“正规化建设要上台阶,硬件软件都是硬条件,决不能顾此失彼。”只有将正规化建设融入渗透到团队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紧抓实干打通“最后一公里”,部队才能实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近年来,这个团在安全工作上投入不少,在营院各个角落安装了摄像头,团里的每辆车也都装上了导航定位系统……硬件提升给团队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可是,新的技术和设备让官兵们产生了依赖心理。在几次检查中,值班干部发现原本坚持很好的夜间巡哨制度,屡屡不见战士的踪影。问其原因,“都已经安装摄像头了,为什么还要满营院的转悠,点点鼠标,看看屏幕就可以了!”被责问的战士振振有词。

  这件事引起了团领导的重视:再先进的技术,也替代不了人的决定性因素。但是,硬件易建,“软件”难立,它需要官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日积月累,点滴规范,成效不可能立竿见影。于是,一项项措施、一条条制度被陆续制订出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度》《营(连)长住营规定》等规定时时提醒官兵绷紧安全这根弦。

  好的养成促进了团队各项工作的开展。去年,该团各项工作全面开花,前不久团队在湖北省军区组织的演习中因组织正规、严格有序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上图:在演习中该团集火对空中目标进行射击。巫 川摄

  正规化建设的鼓点应与时代合拍

  ■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师长 王洪山

  在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中提升战斗力,看上去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新的时代背景赋予了“正规化”新的内涵,我们只有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把准脉搏,才能有效促进部队全面工作的开展。

  要让正规化建设的鼓点与时代合拍,就要让部队的管理方式与时代合拍。要认真找准切入点,切实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切不可抓住老一套不放手,而是要在继承前人经验做法的前提下增强各项工作的时效性。

  军队以治为胜,而治以立规为先。要让正规化建设的鼓点与时代合拍,就要让部队的管理制度与时代合拍。要杜绝“运动式”抓建设的现象,杜绝“弄虚作假”、只盯着出成绩抓工作的功利思想。而要对每名官兵、每项工作的职责、标准进行详细的规定和明确,使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一兵,人人、处处、时时、事事都有详细全面的规范,都能对号入座,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管理工作无缝隙无死角。

  “木长固根本,流远浚其源”。在抓正规化建设的道路上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而是要经常抓、反复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官兵自觉按照条令做事的自觉性,凝聚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前进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