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观摩“精简”始末

周 远

2015年05月30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示范观摩“精简”始末

上图:该师成立训练监察小组,深入训练场纠治隐性形式主义。

  申冬冬摄

  前不久,记者到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采访,恰逢所属某团作训股股长毛汝锋正在指导部队筹备课目示范。骄阳之下,记者看到他的汗水已经湿透作训服,人也晒黑了不少。“以前要花不少时间筹划保障事宜,现在我们按照《纲要》要求,砍掉了很多不必要的准备工作,我就有精力‘泡’在训练场啦。”他乐呵呵地说道。

  “尽管告别了彩旗、横幅等明目张胆的形式主义,可隐性的形式主义却很难清除。”毛汝锋掰着手指给记者列举了过去在示范观摩中容易“隐性”的形式主义:有的单位存在过度保障的现象,浪费人力物力;有的单位为防止演示中出现意外,把大量精力花在提前背台词、走程序上;还有的单位无论演示内容如何调整,总想方设法在观摩者“眼皮子”底下转……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还有一些隐性的形式主义,不但降低了课目演示标准,甚至使其不符合实战要求,失去了借鉴指导意义。”毛汝锋说。

  明知其危害,隐性形式主义为何还能潜滋暗长?“是部队与上级机关之间长期形成的‘默契’在作怪。”该师一位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上级领导在观摩中不仅看得清楚、看得舒服,还感受到了基层部队的热情和尊重,感觉很良好;组织者不仅确保了示范观摩不出意外、多出“成果”,还能博得上级的认可与好感,辛苦也值得。

  “隐性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对《纲要》的变相变通,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意识的弱化。”该师党委认识到,隐性形式主义危害更大,必须向其开刀——

  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学用《纲要》活动,提高各级带兵人按纲抓建的意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要求各级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并接受官兵评议;成立联合督导组,现场纠治训风、演风、考风等问题并定期通报、限时整改;开通网上监督专栏,加强基层对机关、战士对干部的监督。

  风气一变气象新。随着隐性形式主义的破除,机关帮带解难的时间更多了,官兵聚焦打仗的精神头更足了,全师上下充满新风正气。负责“营战术连贯演练”课目示范的二营营长汪尚杰高兴地说:“上级明确课目示范要弃繁从简,让观摩人员随身携带小马扎,跟着演示人员的行动走。我们可以按照大纲要求,在数公里长的进攻纵深上,利用地形地物贴近实战组织演示,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绕着主席台转圈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