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老人都老有所养”

周  远

2015年05月30日04: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愿天下老人都老有所养”

  初见房泽秋,是在她打工的家具城,穿着整洁,面带笑容,服务热情。乍一看,房泽秋就是一个普通营业员,但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人了不起!”

  1979年,当时年仅19岁的房泽秋把孤寡无依、卧病在床的邻居老人李玉柱接到自己家里照顾,直到去年老人离世,整整35年。从青春年少到满鬓华发,房泽秋始终悉心照料李玉柱老人,让他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做出承诺并不困难,难的是坚守承诺。当被问及这30多年里,有没有因为照顾老人的艰辛而后悔时,房泽秋的回答坚定而有力:“照顾李爷爷我从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这是应尽的责任。”但鲜有人知,在房泽秋心中,始终深藏着一份对丈夫的愧疚。

  刚结婚的时候,房泽秋和丈夫约定好:远游旅行,当做新婚纪念。后来,因为要照顾李玉柱老人,还要打工贴补生活,一直没能成行。那时夫妻俩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时间和机会以后总会有。然而,不幸却从天而降,2012年,丈夫于海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倒在工作岗位上。噩耗传来,房泽秋悲痛欲绝。当时,李玉柱老人已经90多岁,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房泽秋怕老人经受不住打击,强忍泪水,隐瞒了丈夫去世的消息,她一如既往悉心照顾老人,为老人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端来熬好的汤和饭。

  “儿子于霄宁是我和丈夫最大的骄傲”,谈到儿子,房泽秋露出欣慰的笑容。房泽秋夫妇俩精心照顾老人,让儿时的于霄宁耳濡目染:报纸刚送到家,于霄宁就主动接过来,小跑着送到老人的手中。

  房泽秋说,丈夫去世后,儿子和儿媳一起帮忙照顾老人,直到去年12月底老人去世。“儿子忙于生计四处打工,生活也很艰辛,但他却总是快乐又坚强,这些都是孝心和爱心给予他的精神力量。”房泽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举动赢得了周围人的尊敬。她先后被表彰为“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但她始终保持着一份纯朴的心。房泽秋说,尽管老人已经离世,但好事还要继续做下去,下一步她打算到社区去当义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愿天下老人都老有所养。”这是房泽秋心中朴素的“中国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