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不敢”

于德斌

2015年06月01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勇于“不敢”

  我们一说“勇”,自然就会联想到“敢”,因为只有勇敢,才显得无所畏惧,展示英雄豪气。其实仅将“勇”与“敢”联系在一起是不够的,“不敢”有时也需要“勇”,要勇于不敢。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真应当感谢老子在人类文明早期就发现了这一辩证法。人类对于大自然,有多少不是因为过于“勇敢”而最终导致自己受害无穷?有多少不是因为敬畏自然而获得生存和发展?勇敢地去做什么是有范围的,也是有限度的,那种打破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所谓勇敢,必然导致头破血流、血本无归。世上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勇敢地去做,但做到允许边界的时候,就不能做,要敢于不做。因为有敢于不做,才实现了“天人合一”,保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勇敢和勇于不敢,同样也适应人与人的关系、人与法的关系。面对危难之中的他人,我们要勇敢地冲上去施救;而面对他人的合法权益,则应当不敢肆意冒犯;面对法律允许做的事情,则要大胆地去做、创造性地去做;而面对法规所不容的事,特别是面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所要求的事,则应视之为高压线,碰都不要去触碰。古人说“畏法度者乐”,正是这个意思。

  “不敢”之所以还要“勇”,就是做到“不敢”也不容易。面对大自然如此之多的馈赠,没有勇于保持节制不妄取的心理是不行的;面对金钱、物质、美色的诱惑,没有战胜不良欲望的精神是不行的;面对成功并获得的荣誉而始终保持低调,没有一种淡定的精神是不行的;面对他人对自己的误解而能宽容,没有一种同报复心理作斗争的精神也是不行的。可见,世事敢为需要勇,不敢为同样需要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