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风还应强能

于晓飞

2015年06月02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识风还应强能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了,摔死的还是猪。意思是创业创新离不开好的环境,但更需要好的素质,即会飞的本领。这话说得很有哲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好的外部环境,只是创业创新的机会,并不等于自然而然的成功。如果自身毫无准备,即便是顺风飞了起来,也难以顺势而为,最终还会跌落尘埃。

  由此联想到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变革时代,青年官兵如何才能练就飞翔的双翼呢?

  有句歌词唱得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说出了梦想对于成功的重要作用。如果稍加留心,便可从那些创业创新成功人士的故事中发现,凡是能够打动人的亮点,大都是关于他们心中有梦、勇于追梦的叙述。人世间真正的贫穷不是没钱,而是无梦可追。猪如果没有飞的梦想,即使被风吹起,也会惊恐万分,不知所措,更谈不上主动去飞翔。“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创新在没有实现之前都是梦想,都是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在梦想的牵引下坚持追梦,步步推进,才能不断积小成为大成,实现大梦想。当然也不否认,在追梦的路上会有挫折和失败,但只要信念坚定,锲而不舍,最终定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荀子有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诸葛亮虽躬耕南阳,却心怀时局,居隆中而三分定天下;相反,项羽垓下兵败,遗忘“江东子弟多才俊”,丢掉了东山再起的机会……这表明:眼光的大小决定着成就的高低。有眼力的创造者,面对创新的时代潮流,所看重的不是纠结自己是不是“那块料”,而是自己能不能挤在风口上先飞起来。只有善于挤上去,敢于飞起来,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具有成功的潜质。那种目于一隅、困于一席的小眼光,风口降临而不识风,甚至不理会、想逃脱,是干不成大事业的。当然,做事也不能好高骛远,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同样也是一种眼力。

  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情形:同等条件下,有人硕果累累,有人却无所作为,原因就在于素质的强弱。许多人常常寄希望于机遇不期而遇成就自己,甚至抱怨幸运之神不给自己风力,这其实是片面夸大了机遇的作用。“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机遇固然是通往成功的要件,但素质却是成功的基石。那些被风吹起来的“猪”,倘若没有飞的本领,只会在风中迷失自我,而不可能实现自由飞翔。“不怕他人不知,就怕自己无成;不怕我之不用,就怕自己无能。”机遇永远属于强者。要让自己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就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努力做好素质上的准备,成为一俟有“风”便能乘势而飞的强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