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的利器

仇建辉

2015年06月02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苏炳添的利器

  9秒99,苏炳添成为在男子百米直道上首个打开10秒大关的中国人。由此,他也超越了队友张培萌和日本名将伊东浩司,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这对于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都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其实,早在1965年中国短跑名宿陈家全就曾跑出过10秒整的平当时世界纪录的佳绩。不过由于当时还处于手计时年代,无法获得国际田联的认可,但从那时起中国田径人就开始为了跻身“9秒俱乐部”而努力。感谢苏炳添0.01秒的突破,终结了国人半个世纪的等待。

  更难能可贵的是,当下百米直道上可谓“高人林立”,身高只有1米72的苏炳添能够取得突破可谓意义非凡。身高矮,就意味着步幅小,要追上大个子,步频必须更快。如今顶尖百米飞人的身高都在1米85左右,张培萌的身高达到了1米86,跑完百米全程只需44步,“闪电”博尔特的身高达到了1米96,他的百米只需41步,而苏炳添至少需要48步才能跑完。想要超越对手,背后的付出估计只有他自己知道。

  勤奋,是苏炳添最大利器。广东小伙每一次训练都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偷懒。私下里,也与烟酒可乐等绝缘。低调、勤奋、内敛却不失雄心,这就是支持苏炳添不断前行的动力。

  技术改进,铸就梦想。去年底,在美国训练期间,外教发现苏炳添原来先出右脚的起跑方式并不是很科学,于是指导他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为先出左脚的起跑技术,有点类似于刘翔的“八改七”。这才成就了他今年先后创造10秒10、10秒06的佳绩,直到在尤金创造奇迹。

  当然也不得不提尤金站良好的比赛条件。尤金是美国著名的田径之乡,那里的地理条件和天气条件很适合田径选手出好成绩。

  看似遥不可及的突破,如今水到渠成。随着新技术的日益成熟,26岁的苏炳添未来仍有上升空间。有人说,9秒95是黄种人的关口,这会是他的极限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