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信息自我误导

宋永健

2015年06月02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谨防信息自我误导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当西线德军突破法军防线顺利展开进攻时,希特勒却非常紧张。当时的德国陆军参谋总长哈尔德在日记中写道:“元首神经紧张到了可怕的程度。他被自己的成功吓坏了,他害怕接受任何的机会,并尽量控制我们。”希特勒最终还是决定停止追击,结果使30多万英国远征军和同盟国人员从敦刻尔克成功撤退。

  希特勒为什么决定停止追击,至今仍是不解之谜。战史专家哈特指出,希特勒在作出停止追击前,曾征询过当时A集团军群司令伦特施奈德的意见。伦特施奈德指出:“由于长时间和迅速的行动,坦克的实力已经减弱,并且军队从南北两面都有受到攻击的可能,尤以南面为甚。”希特勒对伦特施奈德的慎重态度表示“完全同意”,并接着强调,保存装甲部队以供未来作战之用,是非常重要的。

  从表面上看,希特勒的决策似乎受到了伦特施奈德的影响。但实际上伦特施奈德的意见只是暗合了希特勒的真实想法而已。因为据战后一些德军将领回忆,希特勒是一个非常独断专行的人,在他咨询伦特施奈德之前,内心早已有了停止追击的意图。征询伦特施耐德的意见,只不过是想替自己的想法寻找进一步的合理解释罢了。

  在对待别人意见上,希特勒犯了一个被心理学上称之为个人倾向信息偏离的错误。所谓个人倾向信息偏离,是指人们通常会更加努力地寻找那些能支持自己信念的信息,却很少关心信息本身的对错。心理学家们曾经研究过赛马过程中观众的心理,将人们在下注之前和下注之后的心理状况进行类比。结果发现,下注之前,人们非常紧张、焦虑,不清楚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但一旦下注,个人倾向就会发生作用。他们的大脑开始支持自己刚刚作出的决定,这时他们不仅不再犹豫,甚至可能会将赌注加倍。

  人们普遍认为,对于信息只要持有客观的态度,就能够正确地了解实际情况。但大量事实和科学实验却证明,在感知和理解信息过程中,人们会不自觉地加入主观成分。例如,就感知来讲,人们一般以为它是一个被动过程,因为人们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接受外界的刺激。其实,感知是一个人根据其感官得到的信息,来构造“现实”的过程,而非完全被动地“记录”现实。在此期间,复杂而不完全为人所知的精神意识在调节着这个构造过程,决定着人们想得到哪些信息,以及如何归纳和评价这些信息。脑子“想”到,却不知不觉取代眼睛看到,从而导致人们对文章中的错别字往往“视而不见”,或对不想接受的信息熟视无睹。

  人们如何获取和理解信息,除受心理、生理因素影响外,还受到自身经验、教育训练、价值观念、社会角色的巨大影响。这些都是致使信息偏离的重要因素。除个人倾向信息偏离外,还有其他形式的信息偏离。如,更加看重那些自己容易获取的信息,并在潜意识中夸大它的重要性,这属于可获取性信息偏离;倾向于根据个人或职业兴趣来过滤信息,受个人偏见影响,这属于经验性信息偏离。此外还有过于看重早先所得信息的锚定信息偏离,记着刚刚发生事情的近期效应信息偏离,过于相信自己记忆的回忆性信息偏离。

  在作战指挥或平时工作中,当我们搜集和利用信息时,如果认识不到信息偏离的存在和影响,就可能会借助不精确的信息作出决策,从而导致失败。为此,应针对不同形式信息偏离发生作用的机理,采取相应的应对办法。如,为防止个人倾向信息偏离,需要主动地去寻找那些跟自己信念不符的信息,以及跟自己之前所作决定相违背的信息,增强印证性;为防止可获取性信息偏离,应有意识地降低对易获取信息的关注程度,甚至如有需要,可完全撇开易获信息;为防止经验性信息偏离,应采取联系、发展、全面的态度,客观分析信息。特别是在敌我指挥对抗中,要善于多从敌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尽量减少因偏见带来的不利影响。为防止锚定信息偏离,应集中精力搜寻大脑记忆,多进行理性思考,抵制先入为主信息的影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