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放一马” 而应“将一军”

王伟力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可“放一马” 而应“将一军”

  三国时期,曹操兵败赤壁,欲从华容道逃走,被关羽横刀立马堵住退路。关羽念其旧情,放曹操逃脱,故称“放一马”,言外之意就是要手下留情。在7个专项清理整治中,领导和机关干部不能“放自己一马”,而要“将自己一军”。

  “放一马”是一种投机取巧的侥幸,也是一种目无法纪的放纵。哲学家狄德罗曾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往往就是由侥幸引诱我们犯下的,当我们犯下不可饶恕无从宽释的错误之后,侥幸隐匿得无影无踪。而我们下一个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它又光临了。”开展7个专项清理整治,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也是需要迫切纠治的问题积弊。只有说清楚、整到位,才能向组织交明白账。

  “放自己一马”是欺骗组织、对党撒谎,是典型的不忠诚和“两面人”。小平同志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个别领导干部,该报告的事项不报告,该纠治的问题不纠治,只拿别人开刀,不对自己下手,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看似躲过一时,其实在给自己挖“陷马坑”。“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放自己一马”走不远,谁也别跟组织耍小聪明。

  领导干部要有“将自己一军”的决心和意志,把自己逼到死角,不给自己任何“悔棋”的机会。任何一个作风积弊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的发展变化过程,腐败分子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规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要牢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箴言,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这次专题教育整顿,领导干部是重点,也是关键。教育整顿能不能搞好、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杨业功在自家门楣上贴着“携礼莫入”的字条,从来不收别人一条烟、一瓶酒;杨善洲常说“一分钱的东西也不能要,这是原则问题”,担任领导30多年,没给家属孩子办一册“农转非”的户口本,没有给家里盖一间像样的房子。领导干部就要像他们那样,戒除任何侥幸心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公家的钱一分一厘绝不乱花,手里的权一丝一毫绝不私用,单位的东西一枝一叶绝不侵占,既要刀口向内、率先垂范,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真正使教育整顿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