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画一条横线

张宏韬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心中画一条横线

  上世纪60年代,一家名叫金刚砂的空中货物公司最先使用坚固耐用、规格统一且可重复使用的集装箱运输货物。由散装改集装,开创了集装箱货运的先河。然而,当时负责公司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副总裁爱德华·费尼经过多次检查发现,只有45%左右的集装箱是完全填满的,其余的往往仍有很多剩余空间,就被密封运走了。为了提高货运效率,费尼组织开展了相关的专业培训,并经常派人实地督促检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却收效甚微。

  正当费尼一筹莫展之际,一位管理学专家向他提了一个建议:在每个集装箱内部画上一条横线,并写上“填满至此处”的标识。费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采纳了这个建议。出人意料的是,这之后,完全填满集装箱的比例竟由45%上升到了95%!

  费尼很纳闷:一条简单的横线,为什么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呢?那位专家回答说:“画上一条横线,工作就有了专一的目标;有了专一的目标,就有了专一的行动;有了专一的行动,就有了实现目标的可靠保证。这就是目标管理的作用。”

  如今,这种管理方法在我们生活中已随处可见。比如,压力锅、空气加湿器等日常用具上,都有这样一道横线。有的还有两道线,比如锅炉、电热水壶、豆浆机、汽车油箱等,上面的最低水(油)位线,指示的是容器装水(油)的最小量;最高水(油)位线,是指容器装水(油)的最大量。生活中还有很多无形的线,比如预付费电表,当电量消耗剩余到20度时,电表的报警指示灯就会亮起,其实质也是一条线。

  由此想到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同样会遇到很多无形的线。比如,大中小学的学年制、军队各级职务的任职年限、各类岗位的职责区分等等。特别是,还有自然规则、纪律制度、法律法规等等这些抽象的线……这些我们称之为“底线”的线,就是由各种规则约束的不可跨越的临界线。底线体现的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值,一旦量变突破这个临界值,也就上了分水岭,就达到质变的关节点,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我们要防止越过这条临界线。

  工作生活中,我们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应该在心中画上一条横线,在这条目标线的引导下,有所敬畏、有所取舍,在进与退、取与予、主动与被动、宽容与苛责等矛盾中间,把握好分寸。知道底线在哪里,才会顺天地、做好人、干好事,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