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那么多“从头再来”

汪伦友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人生没那么多“从头再来”

  儿时与隔壁的堂哥下棋,丢了一个“车”一定要悔棋一次,以致后来他说干脆让你一个“车”再下。棋艺不行可以悔棋“从头再来”,然而生活中却不会有那么多“从头再来”的机会留给自己。

  也许年轻时候,做什么事失败了,常说不行可以“从头再来”,比如考试失败了可以重考,失去了一次机会还可以通过努力赢得下一次机会。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下一次”会越来越少,毕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实现创造价值最大化,必须要重视每一次机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人生虽然可以说“如果”,但那只是心理上的慰藉,逝去的时光不会再来。

  每个人在年少时,要靠父母老师的引导,及到成年,就要自己立下做事的志向。准备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必须做什么样的事,设定好奋斗目标,矢志不移,才有可能取得人生的成功。如果动辄“从头再来”,目标定了一个又一个,可一遇到困难就回头,或者失败了也不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看到别人成功了总以为有什么捷径可走,而热衷于寻旁门左道,实践证明这样的人多与成功无缘。

  一位哲人曾在哲学讲稿中提出人生之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我的理解是,人生在世,每个人都要追寻人生意义、人生使命和人生价值。把这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想清楚了,自己的人生就有了主心骨,就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朝一个目标坚定地走下去,这样的人生终会收获成功。

  政治上的人生选择尤其不能“从头再来”。作为共产党员,既然选定了自己的信仰,就一定要做到忠诚于信仰,并在实践中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及时修正思想和行为,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不忘自己的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