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融入血脉让讨论更走心 驻香港部队聚焦“铸牢军魂、净化灵魂”深化学习讨论活动见闻

周汉青

2015年06月04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魂融入血脉让讨论更走心 驻香港部队聚焦“铸牢军魂、净化灵魂”深化学习讨论活动见闻

  “十七勇士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置生死于度外,强渡大渡河的连史告诉我,一个人的脊梁是精神,一支军队的脊梁是军魂。”

  “一个人没有灵魂就等于失去生命,一支军队没有灵魂就等于丢了根本。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18年,始终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香港市民认同,备受世人瞩目,靠什么?靠的就是听党指挥的坚定政治信念,靠的就是为党旗、国旗、军旗增辉添彩的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

  连日来,驻香港部队从“大渡河连”到“黄土岭功臣炮连”,从航空兵团飞行中队到舰艇大队钦州舰、顺德艇,陆海空三军官兵以“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为主题,持续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记者走进多次执行过香港仪仗任务的“大渡河连”讨论现场,很快被官兵热烈讨论的氛围深深感染。

  “走出营门,我们就代表国家,展示的是国家形象,宣示的是国家主权。”驻军领导告诉记者,肩负着依法履行香港防务、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特殊使命,“大渡河连”经受着各种复杂特殊的考验,他们始终把“有灵魂”作为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核心工程”,在聆听连史故事、感悟红色传统中,让官兵明白“信仰坚定才能增强政治定力,铸牢军魂才能精武强能”的道理。18年来,“大渡河连”创造了驻香港部队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第一个跨过深港边界,进驻香港;第一次开放军营供香港市民参观;第一次在公众场所表演军事训练课目。驻军组织大型阅兵,“大渡河连”战士在多个方阵中担任基准兵、排头兵。

  “有灵魂的军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界限分明,在各种紧要关头经得住考验。”“有灵魂的军人,对党赤胆忠诚,对信仰坚贞不渝。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记者在中环机务站采访,切身感受到多元思想文化交织,两种意识形态较量,一墙之隔往往风云激荡,官兵们随时面临复杂严峻的政治考验。在这里,理想、信念、忠诚,绝不是抽象的概念。为此,该站的学习讨论主题鲜明:新一代革命军人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怎样坚定信念不迷航、不偏向。

  “身处意识形态斗争一线,驻港军人就得有‘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该站指导员周军率先发言,“行动上的自觉源自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信念,首先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免疫力。如此才能做到,不管现实社会中观点如何多元、声音如何嘈杂,都能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坚持不信谣、不传谣,更不盲目跟风、随声附和。”

  “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平时头脑里多装点知识,就等于战时多带点弹药,只有立足岗位精武强能,党和人民一声号令才能真正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某旅特种营将大讨论的讲堂设在训练场,刚参加完军区侦察兵比武归来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中士李晓寥寥数语,引发大家沉思。

  在顺德艇讨论现场,教员刘志坚首先播放了“八六”海战纪录片:在1965年8月6日的一次海战中,轮机兵麦贤得头部中弹倒在血泊中。简单包扎后,麦贤得又冲上战位,脑髓外流、血蒙双眼,他及时排除舰艇故障,硬是在战位上坚守了3小时,直到战斗胜利,他操作的机器仍在“隆隆”轰鸣……

  舰艇大队“水兵TV”大屏幕上,麦贤得面对镜头道出肺腑之言:“带着信仰去战斗就有了双重武装。要做到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就必须让军魂根植每一名官兵心中,融入官兵每一滴血液。”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信念是力量的源泉,忠诚是军人的灵魂。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一定恪守自己入伍时高举右拳面对军旗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自觉肩负起使命担当,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走出教室,不少战士对记者说,通过参加此次大讨论,净化了灵魂,陶冶了身心,让我们重新定位军旅坐标,校准成才准星。

  铸魂励斗志,实战砺铁骨。据了解,驻香港部队还坚持把“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向军事训练、比武考核、宣示性活动等领域延伸,将大讨论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劲动力。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作战能力评估、海空联合巡逻、陆海空三军协同实战化演练等一系列大项任务,参加军区各项考评均取得优异成绩。

  (本报广州6月3日电)

  上图:驻香港部队把“大讨论”延伸到训练场,在实战化训练中培育战斗精神、激发血性豪情。

  本报特约记者 周汉青摄

  ■东永政 本报特约记者 周汉青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