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昼夜冒雨连续奋战加大搜救力度

濮照、吴敏、王天益 石斌欣、王宇

2015年06月04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救人,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昼夜冒雨连续奋战加大搜救力度

  本报湖北监利6月3日电 从今天凌晨起,来自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等多个部队的水下救援力量,对翻沉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展开逐个舱室搜救摸排作业。截至今晚20时,各潜水分队已打捞出12具遇难者遗体,搜索摸排沉船舱室数十个。目前,这项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军地协同,不分昼夜,展开拉网式立体搜救。今天,湖北省军区、湖南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沿岸数百公里水域内展开搜索行动,采取岸上观察、江上搜寻相结合的方法严密观察水上情况,驾驶冲锋舟在长江航道内加紧搜救。荆州军分区部分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今天又打捞起一名遇难者遗体,紧张的沿江救援仍在继续。

  雨中,各项救援工作有序展开。逐个舱室搜救摸排是沉船水下救援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彻底搜寻幸存者、打捞遇难者遗体,也有利于掌握沉船状态,分析事故原因。北海舰队潜水分队通过荧光棒标记搜索过的舱室,提高了水下搜索效率;东海舰队潜水分队利用沉船舱体结构,对潜水员探摸位置进行选定校对,实现了精准搜索;南海舰队潜水分队克服沉船艉部舱室江流流速大等不利因素,采取小范围大密度搜寻方式,确保了探摸无死角。

  “人命大于天”,只要有一线希望,子弟兵就绝不放弃。生命接力大营救,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今晨6时许,武警水电三总队200名官兵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修通一条长约3.8公里的道路,为抢救落水人员、运送救援物资提供了便利。7时,武警湖北总队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两艘交通艇和22名官兵,携带橡皮艇、救生绳、救生杆等救生器材,从武汉码头出发,沿江逆流前往金口和簰洲湾水域搜寻落水者。负责转运第一批遗体到安置地点的官兵,在雨中举行简短的默哀告别仪式。

  夜幕降临,伴随救援的灯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依然在紧张忙碌地救援。

  (综合记者濮照、吴敏、王天益,特约记者石斌欣、王宇,通讯员王鹏、徐景健、朱继红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