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战者以“简”制胜

顾 中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善战者以“简”制胜

  近期,笔者参加了国防大学组织的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传统教育的活动。站在不到70平方米的军委作战室旧址,回想那场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不禁为运筹帷幄、英勇善战的革命先驱们创造的奇迹而感慨:凭借简朴的生活和简洁的指挥,他们以“简”制胜,指挥我军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打出了一个新中国。

  4间土房、1部电话、3张桌子,缝了又补的衣服,红蓝铅笔标绘的地图……置身革命旧址,笔者首先感受到的是革命先辈极其简朴的生活作风和战斗作风。由此想到古人所言:“以俭得之,以奢失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不告诉我们崇俭戒奢是永不能丢的光荣传统。

  对于军人而言,戎马生涯更需要简朴的生活。一支军队如果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就会斗志涣散、战力消逝,成为战场上的失败者。清朝“八旗兵”入关前曾是“虎狼之师”,入关之后骄奢日下,结果在鸦片战争中变得不堪一击。历史上这样的教训不在少数,它提醒和告诫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持“两个务必”,在安守清贫、远离浮华,推崇简单、远离繁缛,崇尚简朴、远离奢侈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做到这一点,我们这支人民军队才能永葆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荣誉。

  身处“世界上最小的百万大军的总部”,令人很难想像,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只用408封电报就指挥了24场战役,打赢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革命战争。驻足思考良久,或许可用德国军事家兴登堡的话来解释其中奥秘:“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战争中只有简单才能获得成功。”

  未来战场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也更加复杂多变。面对这一趋势,当如何摆脱犹豫、抓住战机、迅速决断?笔者认为,既不能把未来战场复杂环境“简单”化了,也不能把未来战场指挥想得太冗繁,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应树立以“简”制胜的理念,自觉清除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培养删繁就简、洞穿“战争迷雾”的透视力,切实按照打仗要求训练培养简约思维,探索以“简”制胜的战法,如此才能涵养静气,才能在关键时刻,“以能击不能”“致人而不致于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