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芝兰当道”想到的

王化增 申 炜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由“芝兰当道”想到的

  明万历年间,兵部左侍郎汪道昆被派往蓟辽巡视军事设施。汪道昆到蓟辽后,不听汇报不搞巡视,却和当地文人在一起吟诗作赋。当时的蓟辽总兵戚继光,把这个情况上报了首辅张居正。汪道昆回到京城后,给皇上写了一份汇报他视察边境军情的奏章,字斟句酌,行文优美。张居正看了奏章后,批了八个字:芝兰当道,不得不除。就是说,芝兰香草长得不是地方,哪怕再漂亮也要拿掉,遂将其罢官免职。时至今日,这段轶事对党员领导干部谋事干事仍具警示意义。

  不干正事却靠笔墨粉饰等不正当手段骗取上级信任和好感的行为,为害不浅。战国时期,齐国相国邹忌常向下属询问各地大夫的情况,许多人都对阿城大夫赞誉有加,而对即墨大夫评价很低。邹忌把这事禀告给齐威王。齐威王派人暗中察访摸清情况后,把两地大夫召到国都。威王先召即墨大夫,对他说:“你在即墨任大夫,不少人指责你。可实际上你把即墨治理得很好,只因你全心干事,没有贿赂我的左右,才被诽谤,真乃贤大夫!”于是封给他万家之邑。接着,威王又召阿城大夫,说道:“你上任阿城后,常有人替你说好话。可阿城实际上田野荒芜,百姓饥寒。你用重礼贿赂了我的左右,买得了好名声。你是最不肖的大夫!”随后命人将阿城大夫和那些为他颠倒黑白的人一并处死。

  芝兰当道,聪明用得不是地方,就会产生虚报浮夸现象,甚至为了沽名钓誉而像阿城大夫那样不择手段。所以,考察干部必须注重全面客观,不能偏听偏信,被一些表面现象迷惑了视听、左右了意志,作出错误决策,伤了踏实干事者的心,遂了善于做表面文章甚至走歪门邪道者的意。用人导向就是工作导向。把不事张扬、埋头干实事的人用起来,就会形成崇尚实干的导向;让玩花架子、搞形式主义、以吹嘘浮夸为能事的人走上前台,就会形成“芝兰当道”现象,这种氛围一旦形成,对部队建设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党员干部谋事干事,从一开始就要把路子走正,力戒浮夸,干在实处。特别是在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当下,党员干部更要从自身做起,树牢严实作风。既然赶上了风清气正的好时候,就要真正以部队建设发展为己任,踏实谋事干事,自觉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像焦裕禄那样不怕困难、敢干实干,始终把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放在心上、举过头顶。务实干事就要坚持实事求是,把部队需要不需要、官兵满意不满意当做根本标准,自觉摒弃花架子,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干上,不做那些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与打赢不沾边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提升战斗力的事,以务实举措、求实作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