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事业用人,用干事业的人

黎本军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干事业用人,用干事业的人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关乎事业成败,影响军心士气。当前,强军兴军战鼓催征,尤其需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倡导靠素质立身,重用能干事的人。选用干部,不是给官位、授头衔,而是交任务、压担子。担当大任、独当一面,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是不行的。而锻造能力素质的关键在于善不善于学习和积累。习主席讲:“好学才能上进……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一些同志缺乏“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不愿以学强能,如果放在重要的岗位上,势必难堪大任。所以,要为部队长远发展计,敢为事业用人才,切实树好靠素质立身导向,用好善学习、能干事的人。

  倡导凭实绩进步,重用有作为的人。实践证明,要想干事业、有作为,就要靠素质、重实干、用成绩说话。工作勤恳、实绩突出,才可能赢得组织、群众的肯定和认可,才可能被重用,才会有大的发展。相反,那些遇事就躲,遇“活儿”就推的人,是不会有大成就的。给任务就是给机会,给事干就是给才干。试想,一个碌碌无为、毫无建树的人,怎么能带好团队、带领大家一起进步呢?一个人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是踏踏实实在干,还是投机取巧地干,组织和群众那里都有一本账、一杆秤。

  倡导重品德做人,重用讲规矩的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人用人的一项基本原则。衡量干部的“德”,要看其政治上是否坚定,而不能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执行上是否坚决,而不能有利于自己的就执行,不利于自己的就拖延执行、变相执行甚至不执行;用权上是否公正,特别是处理热点敏感问题,绝不能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交往上是否清爽,绝不能交往过滥,什么人都敢交;守纪上是否严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绝不能严人宽己,对人对己两个标准。

  倡导用作风加分,重用肯吃苦的人。一个好干部一定会用好作风要求自己。改进工作作风,首先要从能吃苦、肯吃苦、愿吃苦做起。吃不了苦,就不会有夙兴夜寐的决心,不会有精益求精的恒心,不会有严谨细致的耐心,也不会有“干一件、像一件、成一件”的责任心。有的同志怕吃苦、怕加班,工作稍累一点就叫苦连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这是惰性的表现,是与部队建设发展要求格格不入的,也是对个人成长进步不利的。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困难,就是要倡导吃得了苦、流得了汗,并让这样的同志受褒奖、得重用,让他们感到有奔头、有甜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