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边境作战将士留下几封感人家书

2015年06月06日09: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硬骨头六连”边境作战将士留下几封感人家书

“硬骨头六连”边境作战将士留下几封感人家书

  在“硬骨头六连”展览馆里,陈列着几封珍贵的家书,每当捧读这些浸染战火硝烟、充满热血柔情的家书,我的心总会被那火热的情感焐烫,忍不住流下泪来。

“硬骨头六连”边境作战将士留下几封感人家书

谢关友与妻子金杏梅的合影

  1、身中84块弹片的副指导员谢关友

  副指导员谢关友,这是你留给8个月大的儿子骏骏的遗书。这封信很长,是写在一个蓝皮笔记本上的。为掩护战友,你腹部被炮弹洞穿、身中84块弹片。正如你的名字那样,你把生命留给了战友,牺牲前的几分钟,你一面将流出的肠子往里塞,一面对前来抢救的战士说:“我不行了,你们要注意……”你走了许多年,全连官兵仍在怀念你,这封信大家耳熟能详。

  骏骏:我可爱的儿子!

  今天是你诞生整8个月。在8个月前的今天(即1983年12月17日),晚8点55分,你从妈妈的肚子里剖出,到目前为止你还不能叫我一声“爸爸”。爸爸的部队前来赴边参战,打击敌人,到目前我还没有正式告诉你妈妈,为了怕你妈妈伤心和痛苦,我骗了她……

  骏骏:为什么爸爸要给你留遗言,这并不是爸爸怕死,而是因为战争是残酷的。如果爸爸为国献身了,那你再也见不到爸爸了,要知道我是多么地想念你。我想有必要给你留上几句:如果爸爸牺牲了,以后当你看到这个本子的时候,你就会知道爸爸是为了保卫边疆、保卫四化建设而牺牲的,你应该感到光荣、幸福。你一定要继承爸爸的遗志,听党的话、做爸爸妈妈的好孩子。一旦妈妈改了嫁,你不要怨恨她,因为是爸爸事先安排好的。你想一想,你妈妈才虚岁28岁,难道叫她守寡一辈子么?我想这道理你是一定会懂的,只要你妈妈能幸福,爸爸就能含笑于九泉之下的……

  小骏骏:我的宝贝儿子,永别了,你长大后,一定要好好的生活,记住爸爸的话,并要好好照顾老人和妈妈。别忘了你是革命烈士的儿子,不要做出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

  1985年3月8日,在攻打小尖山的战斗中,为掩护战友,那发罪恶的炮弹夺去了你还不满30岁的生命。当噩耗传到家乡时,妻子杏梅说啥也不相信这个事实,她手捧着你离家两个月后寄来的家书,渴盼着奇迹。然而,你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直到你牺牲后,妻子才读到你给她的另一封信。

  你在信中说:杏梅,我亲爱的妻!我今天怀着沉重的心情给你留下这封信,如果此行后埋骨边关,这信就是我一生给你的最后一封了。

  信中,你告诉她,7月15日那天突然回家,是因为接到命令,部队要开赴边防前线作战,你在家待了3个小时,高高兴兴给儿子洗了一个澡,是不愿在泪水中同她告别,所以最终都没把真相告诉她。你还在信中说,你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她白头偕老,但作为一个军人,战斗在召唤着你,难道能在这个时候退缩吗?你要她在你牺牲后,如果遇到意中人千万不要犹豫,否则你的在天之灵永远不会安宁的。

  你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从来没有为自己考虑过。战友们都还记得,地雷遍布的丛林里,你总是走在最前面;你们连坚守14个阵地,在最困难的时候,你把半壶水留给了伤员;每天夜晚,你都陪新战士站岗值勤;战友们都说,有你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1998年11月15日,你的儿子骏骏来到连队,在你遗像前深情呼唤着“爸爸”,你听到了吗?

  2、“小尖山十六勇士”突击队队长林祖武

“硬骨头六连”边境作战将士留下几封感人家书

“小尖山十六勇士”

  站在你对面的这个雕塑人物,你一定记得,那是排长林祖武。林排长担任“小尖山十六勇士”突击队队长,拉响了最后一枚手榴弹,与4名敌人同归于尽。他的遗言就留在那盘录音磁带里:“我们16个人,要像16把钢刀一样直插敌阵,用鲜血和生命打开通往小尖山的胜利之路。”“这次虽是第二次上战场,但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我愿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上战场。”“我当兵不在六连,但我在六连战斗过。如果我牺牲了,只要是六连的兄弟们说我是一名硬骨头战士,我也就死而瞑目了。”就是这样一位铮铮铁骨的汉子,也有着自己的柔情。林祖武牺牲时,身边珍藏着爱人丽丽的一封家书。

  祖武:

  你给我的来信,我于13日收到了,双手捧读你的信,我心里的泪水在不停地滚动。自从你走了以后,我每天都在想你。我们的爱情建立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不是虚伪的,而是坚贞永恒的。不管你负伤成什么样子,我也决不变心。爱你,只要生命存在,我永远与你共生死永不分离,伺候你一辈子……走之前提出和你结婚,你没有同意,只想等你快回来结婚……

  你说,你最大的愿望就是把15个人带上去,把小尖山夺下来,而你是不会牺牲的,因为丽丽还在等着你。战斗发起时,你还没有来得及给她回信,留下了随身携带的水壶。负伤之后,你吃力地对秦志荣说:“看样子,我今天……不行了。你告诉丽丽,我寄……的600元钱,叫她留下200,其余的加上我的抚恤金……寄到我的老家还债……” 那只空水壶和这句遗言,就是你的诀别家书。当老英雄秦志荣向我叙述这件事时,我的心瞬时被刺痛了。我不敢想像那揪心断肠的场面,还有丽丽该如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你微笑着走了,带着心上人的无限情意。对于丽丽来说,她痛苦失去了最心爱的人,后来与你的战友、一位二等功荣立者结了婚,并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

  3、副连长田培芝、班长朱勇

  爱无法诀别,只会随着岁月记忆更深。还有副连长田培芝、班长朱勇,脖子受伤捂把土、捂着肠子向前冲,同样的英雄壮举,同样的感人家信。田培芝,你在家书中这样写道:

  舅舅:

  给你写这封信时,我已经上前线了。这次上战场,不一定能活着回来,有很多话想对家里人讲,又怕他们担心。如果我不能够尽孝,爸妈就拜托你多多照顾……你给我介绍的女孩秦乃萍,我们见过面,她是个好女孩,我上战场什么都说不准,不能耽误人家的青春,让她再重新处个对象吧。我的生命已经不属于自己,舅舅,这也可能是我最后一封信,请一定转告她,照我说的办。

  朱勇,你也写下了这样的“退婚信”。当父母把信拿给你的对象郭虹看时,她坚定地要嫁给你这个浑身是伤的人。提起这事,你笑得就像个孩子,丝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你们都是硬骨男儿,你们的大爱柔情,感动着每一位活着、追求幸福的人。面对这一封封血染的家书,我举起右手,再次向你们献上一个庄严的军礼!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